过春节12
盼啊!盼啊,眼看春节就快到了,想到这,我不由得笑了起来,在春节前,个个喜气洋洋,个个精神饱满。我知道大家一定非常喜欢过春节。因为大家可以贴春联、走亲访友、吃年夜饭……
春联,起源于桃符。桃符,周代悬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桃木板。据《后汉书·礼仪志》说,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桃木板上书“神荼”、“郁垒”二神。 “正月一日,造桃符着户,名仙木,百鬼所畏。”所以,清代《燕京时岁记》上说:“春联者,即桃符也。”
我郑重决定,今年的春联由我这位“书法大家”亲手挥毫了。
说干就干,我从商店买来一张红纸,裁成大小合适的条状。接着,我又把砚台从“冷宫”中请出来,快速地研起墨来。
擦完桌面,刚一下笔,新的麻烦又来了:由于刚才的墨汁只研了很少的几下,现在写出来的字淡淡的,而且还很容易渗开。于是,我又研起墨来。“嘿咻,嘿咻……”我摇头晃脑地数着研的圈数。有时还停下,用笔沾点墨,在报纸上试一试浓淡。经过多次研墨,墨汁的浓度终于“达标”了。
我再一次拿起笔写了起来,“嘿,收锋!”第一个字——“虎”终于新鲜出炉了。我横看竖看,得意得不得了。
“万里长征才跨出了第一步,可不能松懈呀!”我暗暗地提醒自己。于是我又认认真真地写起第二个字来……
就在我的大作快要完工时,“不幸”又发生了。我那调皮的弟弟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撞了我一下。我手一歪,毛笔偏离了原先的轨道,在纸上画了长长的一笔。完了,我的心血全白费了。我狠很地瞪了弟弟一眼。他吐了吐舌头跑开了。哎,真是好事多磨呀。没事,只不过是重头再来嘛!我袖子一卷,又开始了新的“长征”。
“哈哈,完工!”我欣喜若狂地欢呼起来。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那调皮地弟弟闻讯都围了过来。
“马振雄风留浩气,羊迎盛世蔚新春。好!写得好!”爷爷带头鼓起掌来。奶奶抿着嘴直乐呵。爸爸、妈妈忙着把我的大作贴起来。还有小调皮,蹦跳着搬来一条凳子,说是给贴春联的爸爸、妈妈垫脚。
春节迎着人们的忙碌缓悄悄来临,却在无声无息中远去,留给人们的是深深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