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11
我今年看了两部电影,一部是《小门神》、一部是《年兽大作战》,都是关于“年”,关于“春节”的故事,带给了我许多快乐和思考,让我更加热爱我最喜欢过的节日——春节。
春节是中国人的节日,全国人民欢庆她、热爱她!
寒假一到,春节即将来临,这是我最向往、兴奋,也带着一丝丝忧伤的时刻。春节前,爸爸妈妈都会请好长假,带着我回到爸爸的故乡——美丽的海南,去和年迈的“阿妈”(奶奶)、叔叔、姑姑等亲人团聚。虽然兴奋,但是我想到要和日夜照顾我的外公外婆分离,虽然短暂,但是在这辞旧迎新、全家团圆的日子里,不能与他们一起共度春节,眼泪总会在我眼眶里打转。细心的外婆发现了,摸着我的头说:“好孩子,过完年,你们很快就回长沙了,要开开心心地过年,过个平安年!”
我就在这既快乐又牵挂的心情里,和爸爸妈妈踏上了往南飞的航班。
海南的春节,特别热闹!归乡的人来这儿过年,外乡的人也来这儿过年,为什么呢?因为海南是中国最南边的海岛,是个旅游城市,冬天特别的温暖舒适,所以海南的春节是本乡人的大节日、是外乡人的渡假日。
海南的春节真不一般啊!
除夕的那天,各家各户都贴上了对联和门神二将,同姓的族人都会准备好拜祖先的物品。一大早,大家同时出发,跟“祖宗”拜年。大人小孩、男人女人,全部出动。庙堂外的我们神情庄重,也满心欢喜,庙堂外撑起的那根竹竿,像要穿到云朵里,和高高的椰子树打招呼,竹竿上挂着红红的炮竹,和竹竿一样长,压得它像一个驮背的老公公。炮竹声,响彻四方,意味着怀念、希望,意味着新年来到!
七十多岁的阿妈,虽然不会说普通话,也听不懂普通话,但是我能感受到她有多开心。虽然叔叔婶婶做的饭菜不合我们的口味,但是我能感受到他们的真心!
除夕的夜晚,我们穿着夏天的衣裳,放花炮、数星星、说家常、看晚会,喜气洋洋,亲情浓浓。
春节期间,我去过橡胶林、椰子林、香蕉林、甘蔗地,去过海边,游浅水、捡贝壳、玩沙土、坐游艇、眺望远方……
一眨眼,春节的假期接近尾声了,我们又带着不舍离开海南,带着阿妈的叮嘱和眼泪回到长沙。从我懂事起的每一个春节都是这样过的。
春节,有你,有我,有团聚,有分离,但是我们都充满着对新一年的祝愿和希望!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思念一天比一天长。春节的每一个祝福都变成了现实。
春节,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