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春节6
中国有许多令人难忘的的传统节日:热闹非凡的元宵节,家人团聚的中秋节,粽香飘溢的端午节……但是我还是最喜爱传统隆重的春节。
过春节的时候要守岁。在除夕之夜,要一天晚上不睡,放鞭炮,贴红对联,长辈还要给晚辈压岁钱。听说是“年”在古代是一个可怕的怪兽,它怕红色,怕声 音,还怕火光,所以在腊月三十这天,人们要放鞭炮、贴红对联,于是它再也不敢到村子里祸害百姓了。这就是春节的来历。
大年初一,家家都在包饺子,我们家也不例外。奶奶在厨房张罗不停:做饺子皮、剁肉馅、包饺子忙得不亦乐乎。 我吃过饺子,看过别人包饺子,也亲手动过,这回我可以大显身手了。我随手拿了一张饺子皮,用勺子舀了满满一勺肉馅放在饺子皮上,我看了看,挑掉了一点肉馅 后,我把四周涂上了一点水然后包起来,一个普通的饺子就包好了。
我又取了一张饺皮,放入适量馅,将饺 皮对折并将两侧往里折,还将两边折起来的口捏牢,右手拇指捏住右顶端角,把它捏薄,将变薄的顶端往下按,连续向下按捏形成绞边纹直至左端,一个蛤蜊形水饺 出现了。我想在电视上还播出过兔子型的饺子。于是,我也便想试一试,经过奶奶的指导,我把一个普通饺子的中间压了下去,再把两头做 成兔耳朵的样子,再把它捏胖,立在桌子上,一看,虽然外形像兔子,可是仔细一看,还是和电视上的不一样。
大年初一的夜晚,耳边依旧会传来稀稀落落的爆竹声,街道上也依旧会看到高挂的红灯,闪烁着迷人耀眼的霓虹。年的味道越来越浓,回到人们期盼已久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