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春节11
春节,又称过年,即农历初一,春节,是一个富含有文化底蕴的节日。
相传在远古时代,有一种名叫“年”的怪兽,庞大无比,而且十分恐怖,是山中霸王,他的眼睛圆滚滚的,闪烁着些许光芒,张开血盆大嘴可以吞下一个人,老虎狮子都不是他的对手,每当过年的时候,“年”就会大举进犯,毁坏村庄树木,让百姓十分痛苦,百姓们却无以为法。
这时,一位神秘的老爷爷,突然说到,年兽最害怕三样东西,红色、火和俱大的响声。百姓们一听就发明了鞭炮,百姓们把鞭炮一串串的朝年兽扔去,巨大的响声,“噼里啪啦”的,使年兽十分痛苦,一片片红色的火花,使年兽睁不开眼,见此状况,年兽无以为法,只好逃跑了。从此以后每逢春节,人们都要点鞭炮以驱赶年兽。
春节前家家户户都要吃年夜饭,那时可真是热闹非凡,每个人的家里都传来炒菜声和切菜声,也有涨长辈们挤在一块说笑的声音,叽叽喳喳的。而我们这些小孩子们则是三个一群,四个一伙地在另一边兴奋地拆开红包数着压岁钱,时不时的摆出yeah的手势。
不久,年夜饭出炉了,桌上摆满了饭菜,又热气腾腾的菜汤,也有令人垂涎欲滴的红烧肉,有象征着红红火火的鲫鱼,也有香飘十里的年糕。真是色香味俱全,整个除夕夜都沉浸在笑声当中,多么一幅温馨的画面,这就是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