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时间的旅行——读时光机有感
一本村上春树的旅行随笔,也可以说是他故地重游的一种寻觅。从查尔斯河到湄公河畔,从雷克雅未克到托斯卡纳,跟随村上春树的文字与定格相片走遍了七国十一地,仿佛乘上了一台穿越现实的时光机,发现了一个温暖有趣的世界!
书中写道:“我至今仍然能历历在目地回忆起沿途的景致,就像想起第一次与恋人约会走过的路线。”可见,旅途的心情是多么的甜蜜、美好,旅途的记忆是多么的特殊、清晰、愉悦!
“记忆真的很奇妙,会把一切美好的东西变得更加回味无穷,就算不太好的过往,经过记忆的修饰也会变得柔软沁香”。相信,不论怎样的旅行都充满了惊喜与意外,诸多的挫折都将会化为无穷的乐趣,踏上旅行,亦或说也是在探寻人生的意义。
或许作者对波士顿有着更特别的感情吧,因为书中两次写了去到这个地方——《波士顿1》和《波士顿2》。书的开篇站便是写的作者去到波士顿寻觅二十年前的足迹。因为他曾经在那里生活了两年,又经常出门跑步,所以对沿途的景致非常清楚。就像书中写道:“经过一段岁月之后,再以旅行者的身份去拜访一个曾作为居民生活过的场所,是一件相当不错的事。在那里发生的点点滴滴,在那里的所见所闻,当时流行的音乐,呼吸的空气,邂逅的人……然而开心的事情也好,不太圆满的事情也罢,一切都被时间这张柔软的包装纸包裹起来,和香包一起,收进了你意识的抽屉。”
《波士顿1》的印象,就是那条查尔斯河畔和一场场波士顿马拉松赛。查尔斯河畔就像一个无形的磁场,处处吸引着热爱运动的人。村上春树最喜欢的事情也是沿着河畔跑步,并沿途看那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眼里所见,一切都变得那么特别有趣起来。而波士顿马拉松用一句话就可以形容,那就是“这里的马拉松的确很波士顿”!
“这里应该真的很美吧!”读的时候我就这样想。因为村上春树的旅途中寻觅最多的三样就是美食、读书、运动,所以他的文字显得很记实,并没有太多的刻意、华丽的绘景语言。而波士顿却是一个特别,因为在那里,我读到了那令人舒服的似来自大自然的春风吹来的温柔细腻又属于此地独一无二的文字,由此可见,此地之特别已不必过多言说了。
当然了,即便没有这些绘景,那些旅途中的美食和故事也已经足够令人神往了。更何况,作者旅行的目的并不在乎眼中尽收多少美景,他在乎的是一种心灵放空的自由和探索新奇的新鲜心情和刺激体验。就像去到老挝旅行之前,有人就很疑惑地问他:为什么是老挝呢?是啊,为什么是老挝呢?他的确不知道,然而正因为这样才确实应该去体验一番啊,这不才是所谓的旅行吗?这不才是旅行的意义吗?至于到底值不值得一去,那都是后话了。
在遍布苔藓的冰岛,邂逅没有尾巴的羊和可爱的迷途之鸟;再访《挪威的森林》的起点希腊小岛,在日益繁杂的街上追溯遥远的记忆;在梅雨季节去熊本,拜访夏目漱石的故居……
“那风景里有气味、有声音、有肌肤的感触。那里有特别的光、吹着特别的风。人们说话声音萦绕在耳际,我能回忆起那时心里的颤动”。
读村上春树的书,让人向往的并不仅仅是那遥远美丽的异域国度,更向往的是他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那是一种热爱,一如他的文字风格——真实、随心、放松、自由、积极、乐观、热情。语言质朴幽默,却很有画面感,就像在听朋友给你讲故事,虽然听者并没有什么经历去和说者感同身受,也或许并不记得清读过的那些人名地名美食美景,又或者说记住这些东西本也没有什么意义可言,因为波士顿、冰岛、波特兰、希腊、纽约、芬兰……这些陌生的名字都太过遥远,但是它却可以让你在烦躁之中与作者一起换个思维,在文字中去找一找舒服和惬意的感觉。
这就是一本真正的旅行随笔!
人生是一条单行线,假如真有时光机,有人告诉你可以随意使用一次,仅此一次,你想做什么?书中作者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但你的答案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