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这本书后,觉得小豆豆是一个性格开朗、喜爱和同伴们一起玩的孩子。不仅这样,小豆豆还是个不嘲笑别人的孩子。在小豆豆第一天读的“巴学园”里,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唯一的一个男孩山本泰明,他患了小儿麻痹症。所以走路很不方便。有一次小豆豆带泰明一同来到她自己的那棵树那儿,想让泰明能看到更远的东西,小豆豆先去校工叔叔的工具房里拖来一个梯子,很快地爬了上树,然后让泰明爬上来,经过泰明自己的努力和小豆豆的帮助下,他终于爬上了树上,与小豆豆一起放眼看世界。从这一件事情可以看出小豆豆不但不嘲笑一个患了小儿麻痹症的同龄男孩,而且还很乐意帮助他,很喜欢和泰明玩。小豆豆这一种不嘲笑别人的品格,不仅使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相反,有的人,却以着自己家里富有,就经常买一些名牌的衣服,穿回学校炫耀自己的衣服多美,而看到哪个同班同学穿得不比自己好, 就会嘲笑那同学,一次,我听妈妈说,她一个朋友的女儿,因为一次交通意外,造成了腰以下的部分全部瘫痪,当时她非常伤心。过了一段时间,她从新回到了学校上课,刚进教室,就听到一些同学在讥笑她,笑她不能走路,是个没有用的人。那时,才刚刚把心情平复下来的她,又受到了同学们的歧视和嘲笑,心情又一波动。我听了这事情以后,很同情那女孩,同时也觉得很愤怒,真想教训她的同学。如果,那女孩的同学,能体谅一下她,多一点关心和鼓励,多一点帮助她,就像小豆豆那样。那就不会让那女孩感到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