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史记》,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得民心者得天下”。在这些真实的历史故事中,我印象最深的有几个。
一个是暴君商纣王。尽管他口才很好,但他利用这一天赋拒绝了部长的建议。他有一个强壮的身体,但他用所有这些力量狩猎和玩耍。读到这里,心里隐隐刺痛,为商朝感到难过。显然,商纣王有这么好的资本,可以治理国家,国力越来越强。最让我吃惊的是,当忠臣毕干说服他时,他想出了一个“好”的主意。他对比干说:“我听说圣人心里有七个洞。你是圣人吗?我想看看你心里有多少洞!说完,他拔出剑,剖开比干的胸膛,在众官面前挖出比干的心!当我读到这段时间时,我讨厌商纣王的残忍行为。我可以想象当时人们有多讨厌这个商纣王。周武王与周武王交战时,周武王的人民和奴隶派他们去攻打商纣王。不用说,周武王赢得了人民的心和胜利。这个故事生动地说明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
《史记》第42章也讲了类似的道理。郑国君和妻子姜生了两个儿子,但姜更喜欢次子,讨厌长子,因为她很难生长子。长子继位时,姜很不高兴。当段登基时,她想让次子段继位,强迫他把景怡封给段,然后让段在景怡暗中练军马。然而,这些长子学生在眼里,却保持沉默。段闻知不回应,与母亲进一步商量篡位计划,准备内外呼应。看完这封信,我忍不住缩了一下,生怕二儿子得逞。结果并非如此。出生在段攻京时,取出最精锐的兵马,段之死,大获全胜。段的放荡让人恨他,于是他终于保住了皇位!
《史记》中有很多类似的历史事件,让我意识到正义总能战胜邪恶,赢得人心的人赢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