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水滔滔不绝,我手里拿着一本《史记》,细细品味,感慨万千……
读完《史记》,我仿佛回到了英雄奋斗、帝王称霸的辉煌岁月!我看到了不屈不挠的司马迁和一个女儿的形象。司马花了18年的时间。60岁时,他终于完成了父亲司马的遗愿,写了一部52万字的史学家杰作《史记》。
鲁迅先生称赞《史记》是史家的绝唱,无韵的《离骚》,对我们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它就像一个华丽的舞台。各种各样的人物,如国王、英雄、顾问和刺客,不断上台,为我们上演精彩的故事。
我最喜欢的英雄是项羽和勾践: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卧薪尝胆。
我欣赏的刺客是专家、聂政、荆轲等人。他们忠于国王,全心全意为国王服务。就像荆轲离开时在易水河边说的,风萧萧,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更重要的是,后来身上的八剑还在想王子丹,这是他们赤胆忠诚的表现。
给我印象最深的谋士是韩信,他从小就忍辱负重,永远不会忘记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在他的第一场战斗中,他以成功告终。他一生中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背水一战;四面楚歌等战役,都没有失败。关于韩信的一生有一对极好的对联:生死一知己,两妇存亡。前半句讲的是萧何和韩信的故事,萧何是韩信一生中的贵人,也可以说断送了韩信一生,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后半句中的两位妇女谈到了漂母和吕后:漂母是韩信小时候给他一顿饭的妻子。吕后是刘邦的妻子,后来杀了韩信……
读完《史记》后,我孔子,敬霸王,颂毛遂,服姜尚,笑幽王,恨纣王,悲韩信,怜李广。从中我体会到了中华民族广阔而深刻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