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读历史是明智的。阅读历史书籍,以历史为镜子,你可以从过去学习。在浩瀚的中国历史书籍中,《史记》无疑是最明亮的明珠之一。司马迁以调查天人,改变古今,
成家之言的历史写下了史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从古代传说中的黄帝时代到汉武帝元朝的三个多年历史。
在《史记》中,我最喜欢的片段是《殷本纪》。《殷本纪》中的周才华横溢,口才高超,行动迅速,接受能力强,力量过人,可以徒手与野兽搏斗。他的智慧足可以拒绝臣下的建议,他的话可以掩盖他的错误。他在大臣面前吹嘘自己的才华,到处抬高自己,认为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不如他。他喜欢喝酒,放荡作乐,宠爱女人。他特别爱妲己,一切都听妲己的。他让乐师涓为他制作新的俗乐,北里舞曲,软弱的歌曲。他加重了税收,把鹿台前库的钱堆满了……就是这样一个能文能武的人。但是那么荒淫无度!
司马迁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个性鲜明。生动的语言,优美的文字,让读者读起来仿佛置身于一好的意境中。随着情节的起伏,我的心情也在改变。喜欢主人公的喜悦,担心主人公的忧虑,感受主人公的感受。轻松幽默的语言,紧张刺激的情节,仿佛把我带到了遥远的时代。各时代的背景特征;各国的风土人情;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在《史记》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读一读《史记》,你会发现更多有趣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