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题记
暑假时,我拿起了尘封已久的《史记》自己开始看了起来。有时读到项羽乌江自刎,一代英雄就这样死了。心里难免会有一点小小的伤心。看到商王如此残害大臣,不管百姓死活。只想着自己的荣华富贵,不理朝政,到死也想着自己的钱财,真是让人气愤。
史记全书共130篇,五十二万余字,分为本纪、表、书、世家、列传五个部分,它记载了上至轩辕黄帝下至汉武帝太初年间,长达三千多年的历史。为列25史之首。作者运用了浪漫主义手法,结合想象,夸张等艺术手段写出了各个形象的人物,他们可能是农民出身智足多谋的人,帮着他们的主公提供谋略。或是战场猛将,斩杀敌人,威风凛凛。也可能是一位草民白手起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王朝。项羽与刘邦,他们都感慨悲壮,奋发豪迈,一生志在建功立业,不愿自己的人生那么悄然无声,在一个角落里就过完了。还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用耻辱换来了称霸天下。
读完最后的章节,司马迁的人生,我悲愤万千。为司马迁打抱不平,因为为人辩解,而遭到权势攻击,忍辱写下了《史记》这篇文学巨作,他并没有因为一点儿挫折而倒下,而是越战越勇坚持了下去,了结了父愿。齐桓公小白非常聪明,知道见机行事。管仲一箭射来,就装死。是别人误解自己已经死了而慢慢悠悠的回国。他便快马加鞭更早的赶回了国,成为了国君,继承了父亲的家业。哥哥因为自己的自满和骄傲,彻底没有了富贵。虽然面对着杀自己的人,他还是没有下杀心,而是不计前嫌,将他重用,提拔为大臣。最后,创造了一个王朝。没有宽广心胸和智慧是不可能成功的。
这本书让我知道,只有明事理,才能当好好国君。这也让我收获了很多品质,比如,蔺相如的机智,勇敢,不畏强暴。越王勾践的容忍。这就是我从史记里获得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