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后感()4
谈论起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脑子里就蹦出一个词—享受。看这本书犹如走进一个个精彩纷呈的世界,历经一个个有趣生动的故事。
《朝花夕拾》共有九篇散文,每篇都叙述了一个故事,而每个故事都让人难以忘怀,甚至有些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读完《朝花夕拾》后我还看了一下阅读指南,当真受益匪浅。我忽然看到了有一行黑体字为“优美的文字,炙热的情感”。我顿时觉得这句话总结的对极了。
我们先说说“优美的文字”。读鲁迅的文章就感觉就像看了一场老电影一样,不仅经典还是一种美的享受。十分传神的刻画了不同人物的不同性格特征。例如藤野先生的严谨,诲人不倦与一丝不苟的性格特征,体现了他高尚的品格。再例如寿镜吾的方正,质朴,博学,要就严格,思想开明和热爱读书的性格,不禁描写了寿镜吾的严厉,还有描写了他的可爱,非常全面的描写了寿镜吾老先生。可以说鲁迅的文章犹如一块永远有味儿的口香糖,百嚼不厌;又像一盆老汤回味无穷。
我们再说“炙热的情感”。鲁迅的文章可以说毫不隐瞒的表达了自己的情感,说厌恶就厌恶,说好起就好奇,说不满就不慢。可以形成一个个鲜明的“我”的形象,从童年到青年的形象全都在文中表示。而那一个苦苦寻求救国救民的“我”却令我印象深刻,敢问这世界上有几个能像鲁迅一样敢于追求真理的青年的呢?
读起来《朝花夕拾》是鲁迅随便的选的几个场面,其实都是鲁迅精挑细选的。鲁迅所写的都是精心选择和提炼的,所以才能解释处事物的本质,所以堪称经典。
《朝花夕拾》把叙述、描写、抒情、议论融为一体,可以说自然恰当,天衣无缝。语言清新流畅,洁净优美、亲切感人、色彩纷呈、生动形象。
我读了《朝花夕拾》之后,感觉视野一下宽广了许多,觉得“我”的散文也可以得这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