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后感()9
《朝花夕拾》回忆的都是鲁迅先生青少年时期的故事,所以从中不难看出儿童的天真无邪。《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先生对百草园的描写采用了许多修辞手法,形象地描写出百草园的动物、植物,如“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把动物植物拟人化写,让读者仿佛身临其境。文中不乏鲁迅先生活泼的一面,“有人说,何首乌的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根像人样。”因为听说吃了长有人形根的何首乌便可以成仙,然后就不惜弄坏了泥墙来找寻何首乌,结果却从来没有见到哪一根何首乌像人形的。这样的事也只有天真的孩子才做得出来。还有听了长妈妈的美女蛇的故事后年纪小小的鲁迅觉得了做人之险,在夏夜乘凉时担心在墙上出现美女的脸,在走过草丛时又害怕遇到赤练蛇或是美女蛇。让读者对这么一个天真的孩子哭笑不得。
《朝花夕拾》中不但写了许多作者童年时期的趣事,而且也透露了作者对当时社会的不满。《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对书塾描述体现了那时的教育制度的迂腐和乏味。《二十四孝图》中鲁迅先生把反对白话,妨害白话者比作了给隋炀帝开运河,蒸死小孩的麻叔谋。麻叔谋也就是北京人用来吓唬小孩的“马虎子”,可见麻叔谋在人们眼里绝对不是什么善人。鲁迅先生却说:“无论他是甚么人,他的吃小孩究竟也还有限,不过尽他的一生。妨害白话者的流毒却甚于洪水猛兽,非常广大,也非常长久,能使全中国化成一个麻胡子,凡有孩子都死在他肚子里。”本来麻叔谋已经是十恶不赦的坏人了,鲁迅先生去说他的危害远不及那些妨害白话者带来的广大长久。可见鲁迅先生是多么憎恨那些反对白话,妨害白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