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后感()15
在八年级上学期的历史课上,老师讲到了新文化运动。鲁迅是新文化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为此,我慕名翻看了鲁迅的《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是一本内容丰富的散文集,作者鲁迅通过对童年和青少年时代的生活回忆及对恩师和故友的深切怀念,真实地反映了作者自身的心路历程,也从一个个侧面描绘了从清末到辛亥革命时期社会的现实——从农村到城镇,从故乡到他乡,从祖国到异国。作者从自己亲历的生活感受中赞美了劳动人民的淳朴、善良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封建旧俗及文化糟粕进行了深刻的揭露、讽刺和批判;对爱国知识分子收到的不公待遇给予深切同情并充满愤慨;对胸怀博大的异国老师,则充满敬爱之情……在《朝花夕拾》众多的章节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当属《狗·猫·鼠》。
《狗·猫·鼠》是一篇杂文性的散文作品,鲁迅先生是针对“正人君子”的攻击引发的,追忆童年时救养的一只可爱的老鼠遭到摧残的经历和感受,借对狗、猫、鼠三种小动物的描述引申,讽刺了时而“到处嗥叫”、时而“一副媚态”猫一样的“正人君子”,表达了对弱小者的同情和对暴虐者的憎恨。如果是我们面对别人的攻击,很可能早就破口大骂,甚至拳脚相加了。而鲁迅先生用讽刺猫狗的方法来间接的讽刺这些人,实在机智。
《二十四孝图》我虽没读过,但从鲁迅的文章中我也能看出来,这是一本具有顽固不化的封建思想、迫害人们的精神、宣扬所谓儒家“孝”道的儿童读物。文章着重讲了“卧冰求鲤”、“老莱娱亲”、“郭巨埋儿”等故事。这些事在当今看来,是再骇人听闻不过的了。可这在鲁迅的时代,却被人们当成了给孩子看的孝道经典!想那天真的孩童就要被这种破书“X脑”,这是多么荒唐的事情!鲁迅小时候也一定看过这样的书,但是他不像其他的人一样,他能勇敢地发表自己的见解,指斥这类封建孝道不顾儿童的性命,“将肉麻当作有趣”,“以不情为伦纪,污蔑了古人,教坏了后人”。同时也对当时反对白话文,提倡复古的倾向予以尖锐的抨击。
《朝花夕拾》的各方面都令人叹为观止,难以言表。我在这里就不再多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