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后感()8
“但在那时那地,我的意见却变化了”,一次幻灯片事件,使他毅然决定弃医从文,重拾儿时的记忆,讲述求学之路。
他,是鲁迅,这本闻名的书,是《朝花夕拾》。
与别的文章不同,《朝花夕拾》没有太多的修饰与夸张,读作者的书,就像面对面说话一样,直接抒发自己的感想,只是在字里行间难免有几个耐人寻味的字眼,藏着别样的含义。
在《狗·猫·鼠》这篇散文中,鲁迅先生描写了他清算猫的罪行,虽然后来证实并非猫所害,但鲁迅对猫是不会产生好感的。
文中还时不时插入一些“杂文手法”,即对社会现实的议论,显示了鲁迅先生真实而丰富的内心世界,尖锐而形象地讽刺了生活中与猫相似的人。
让鲁迅先生印象最深的是他在日本留学的老师藤野先生――个子黑瘦,八字须,带着眼镜。
他对学生的关怀无微不至,帮鲁迅先生修订讲义,教学严谨,诲人不倦,一丝不苟,不允许有一点差错。
在作者的眼里和心里,藤野先生是伟大崇高的,在今后的道路上激励着作者前进。
是的,回头望去,我们的成长道路中也有一位或几位你印象深刻的老师,他(她)或许教你做人的道理,或许使你鼓起勇气战胜困难,在我们心里,他(她)一样伟大。
从每篇作品中,我得到一种精神的激励,这种精神不会泯灭,它隐藏在黑夜里,却发射出温暖的光,照在我们这些阅读者的心里。
我最佩服的是鲁迅先生对于文学的热爱,这种精神让我体会到了文学的魅力。
鲁迅对旧社会的厌恶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让我感受到在黑暗中并不是只有黑暗,仍然有一丝光亮在暗暗地照着,而鲁迅先生就像这一丝光亮,他用对文学的热爱来照亮社会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