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一部古典名著小说,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我对词中的英雄一词发生了疑问,书中讲到的人物各个骁勇善战,然而,群雄逐鹿于乱世之中,谁才是真正的英雄呢?书中写到庸主献帝、刘禅,无能之辈吕布、袁术、袁绍、刘表、刘璋,气量狭隘之周瑜,忠厚鲁肃,勇者关羽、张飞、许楮、典韦,无不个极其态。
有人说,孔明是真正的英雄。因为他足智多谋,处事果断,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是千年难见的一代贤相,火烧新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六出祁山……无不体现这一点。然而,我认为孔明完全可以有更大的作为。刘禅无能,孔明却把自己的一生,死死的绑在了蜀国这辆毫无希望的战车上。
还有人说,关羽是真正的英雄。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华容道义释曹操,刮骨疗毒不怕疼,斩颜良,诛文丑,几乎变得天下无敌。他的所做所为也确实可称英雄。
但,我仰慕曹操。曹操是一位真正的大英雄。尽管书中说他大逆不道,奸诈多疑,还敢“挟天子以令诸侯”。为何无能之辈还当皇帝?能者居上!他是政治家,牢牢抓住天子,使自己做任何事都变得名正言顺;他是军事家,不计前嫌,招贤纳士,著名的以少胜多的官渡之战,使双方力量发生了巨大变化;他是文学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己”,脍炙人口。。
曹操说刘备与他是并世英雄,,虽刘备是他的瓮中之鳖,但是他没有杀刘备。曹操的大度是周瑜做梦也梦不到的。周瑜眼中只有诸葛亮,与其誓不两立,只要把诸葛亮杀了,东吴的天下就太平了。后来又发现刘备也不是一般人物,便想杀刘备,至少把他留在了东吴,东吴的天下也太平了。
曹操在几年的东征西战中,占领了长江以北的大片土地,连少数民族都臣服于他,他是三位郡主中最有才干的,魏也是三国中最强盛的,是他奠定了魏国的基础,后来才有了晋国一统天下。
为了选拔更多的人才,曹操,提出了"唯才是举"的用人方针。这足可见曹操对于人才的求贤若渴。
人无完人,曹操太多疑,以至于刚愎自用。但功大于过,曹操无论在哪一方面都称得上是一位大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