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一本厚厚的《三国演义》后,使我受益匪浅。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三国演义》刻划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我不禁感叹到历史的那种“分久必和,合久必分”的状况三国演义真的为读者生动活现地演义了一个历史故事,也让我从中学到了一些为人之道。
就说说曹操这个人物带给我的启示吧!曹操一生都属于那种十分奸诈的人物。有一次,他误杀了吕伯奢的一家人,最后明知道自己错了,但还是要继续杀了吕伯奢,其人无情无义到此地步。曹操后来说的那句话颇耐人寻味:“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但反过来想想,如果当时他不赶尽杀绝的话,吕伯奢若真带一些人来追杀他的话,那么曹操就有可能面临着死亡的危险。
后来又有人陆续来策划谋杀曹操,但都因为事情败露而导致失败了,否则这位曹操也不会叱咤风云了!曹操给我的启示是:做人不能太狡诈。但是,曹操也有很多优点,比如:曹操打破了汉末以来依照门第高低任用官吏的标准;能求访人才;战争中能以人之长,补己之短,把被动变为主动,化劣势为优势,以少胜多,以弱胜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