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的几年前曾读过一位老师写的教育随笔《每一株小草都有芳香》,文章是今年的第一场暴雪为背景,由让学生购买清雪工具为主线展开,叙述一位教师对一个成绩很差的孩子的重新认识。在寒冷的冬天,一个老师心目中的“差生”放学后顶风冒雪用一辆简易的手推车为班级买回了几件清雪工具,让他的老师心中暖意盈怀,陷入沉思。
每次大雪的清晨,班级门前的扫雪队伍中,一定有他的身影。去年冬天,那么频繁的降雪,每周要扫雪两三次,他从未缺席。每次交代买东西,他总是认真负责。去年买炉具,就是他一手承办,质优价廉。
每次劳动后,当老师对他微笑时,他开心的笑容……由此这位老师想起了一句话:每一株小草都有芳香。
这真是一位了不起的老师,他善于发现“差生”的闪光点,善于反省自己的教育观。然而在我们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又有多少老师关注学习成绩很差的学生呀!
场景一:运动会上一位身强力壮的“差生”看到自己班级的同学过到终点后摔倒在地,他马上冲过去把同学扶起后背到班级……
场景二:音乐欣赏课一位语文数学学习很差的孩子,非常专注的听讲,认真地为同学作示范,大胆的表演……一改语文数学呆若木鸡的表情。
场景三:一位纪律、学习双差的淘小子,放学时主动搀扶一位腿脚不灵活的低年级学生下楼梯。听孩子们说,这个淘小子不止一次帮助过有困难的低年级小同学了。
不知你们是否也留意过那些成绩很差的孩子,是否真正走进他们的世界,其实他们对老师、同学充满渴望,渴望被老师关注,渴望被同学认可,渴望自己的成绩大幅度提高,成为老师、家长心目中的“好孩子”,然而我们又有多少教师真心赞赏过学习差的学生。所以我很佩服前面提到的那位老师,正如他所说“美丽的大自然,不仅有百般红紫,更有芳草萋萋。牡丹、腊梅固可入诗入画,连天芳草亦是人间美景。
成绩好的可能会前途无量,成绩差的,如果专心于买一方面,同样大有可为,即便毫无特长,如果有一颗乐于助人的金子般的心灵,美好的品质,也可以弥补成绩不好的缺陷。所以我想呼吁我们做老师的,不要只盯着孩子的成绩,而要关注孩子身心健康,让每个孩子都能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