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已经九岁了,在他还没认识字前就每晚睡觉前都读一个小故事。而他最爱听的故事就要我们一遍又一遍的再讲,到最后他能自己大概地讲下来。他认识字后,我们便开始让他自己看拼音读本,每晚睡前的读故事变成了一起看书。刚开始他觉得自己读书又累又困难,没读多少就睡着了,到后来慢慢习惯。现在,我们一起读了许多有趣的儿童文学书籍,如 《小猪唏哩呼噜》《爱花的牛》《牙齿大街新鲜事》《少儿版西游记》等等,孩子读书的好习惯要慢慢培养。
在读故事、看书、背书的过程中,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读书使孩子更富有想象力,懂得了许多的知识和与别人沟通的方法。作为母亲,我在品尝孩子的成长快乐的同时也体验着读书的快乐。在童话故事中,我感受到世界上最美的情意,与孩子一起体会世间的真善美,一起汲取书中的智慧。
用书中的话语与孩子交谈,用书中的道理在现实中教导孩子比讲大堆孩子难以接受的大道理更有效。让读书成为孩子的习惯,让孩子喜欢上读书,孩子自然就不会一直坐在电视前。
家长是孩子读书导路上引路人,和孩子一起读书收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