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儿亲子阅读是每天必备的事情。前几天,一位好朋友送给女儿一套四大名著。这几天,我们母女俩每天晚上躲在被窝里一起欣赏着四大名著之一。本书作者罗贯中为读者讲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感人故事。正是这离奇曲折的故事情节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心。
女儿虽然对一些字词不理解,但是在我的解释和引导下也被文章中孙悟空会打白骨精、动脑筋的场面给吸引住了。而我虽然小时候看过许多遍电视,但是当拿着书在阅读时,心中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看着一字一句形象地描述,我在脑海中就会一下子呈现出符合这个场景的画面。我想,书与电视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书给了我们无数的想象与幻想。
“妈妈,孙悟空本领很高超;猪八戒是个花心大萝卜;唐僧是个笨脑筋;沙和尚是个很好的人。”这是女儿看过书后对书中四个人物的评价,说真的,女儿的总结还是很到位的。的确如此,《西游记》塑造了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诚心向佛、顽固执着,孙悟空--正义大胆、本领高超是妖怪们的克星,猪八戒--贪财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心地善良、安于天命。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写作技艺的高超,也许作者善于刻画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处。其中我最喜欢的和女儿一样--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一路保护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经,他是人们心目中的大英雄。书中唐僧师徒四人经历了八十一个磨难,这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正是一种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精神。
正是这种精神不得不让我想到那句老话:万事开头难。任何一件事一开始总是非常艰难的,但只要能树立信心和勇气,一开始只要坚持住了,经过不懈的努力,相信不久以后,成功一定是归你所有的!就像唐僧它们一样,最后取得了真经。这个道理不仅是告诉我女儿读书虽然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是从现在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坚持不解,以后一定能读好书的。从而也验证了我们的教学工作。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班级中要培养幼儿良好的常规和行为习惯时,只有具备了这种坚持不解的精神,才能促成良好的班级氛围,而我们也正在这么做着。但有时候就缺了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比如写论文、写课题,每次说到这些事,心中就想逃避。有时候自己很清楚逃避不是办法,只有勇敢面对,树立信心,才会有胜利的果实。希望以后在这几方面继续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