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读了《红楼梦》,虽然小时候也看过好几遍,但也只是囫囵吞枣,领略不到其中词句的妙处。如今再读,不仅受益匪浅,更体会到了一些文段的深层涵义。
曹雪芹笔技精湛,文章中处处都可以看出贾府的荣华富贵。就拿林黛玉初次拜见王夫人时,书中描绘的甚是精细,几个"半旧",就将贾府的豪华表现的淋漓尽致,我曾在一本杂志上看过,王夫人所用东西为半旧,是因为贾府虽然腰缠万贯,却不拿出来炫耀;若是有些财富之人,家中之物必然全新;而若是在贫民百姓家里,即使有一件新的,也是用不了几天就破了,所以,就不会有这半旧的过程。而曹雪芹正是通过这一细节,把贾府的荣华表现到了极致。
书中王熙凤最大的特点,就是阿谀奉承,这种行为就是在当今社会也是屡见不鲜。如今,开始进行"反腐倡廉"行动,使一些大官的行为和发达城市的环境都有所改善。可是,一些小的城镇、乡村,不还是靠阿谀奉承,走捷径?如果一个地方,都是靠关系当上的官,那么,这个地方的经济一定上不去,因为有关系,没人敢管,所以就会大量的,无度的,放肆挥霍钱财,最终,就会造成这个城镇的经济上不去。
主人公贾宝玉之所以顽劣异常,是因为外祖母的极其溺爱,无人敢管。而现在的父母对孩子大多是捧在手里怕碎了,含在口里怕化了。这就会让孩子逐渐形成一种懒散的状态,只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如果将来到社会上,按现在社会如此激烈的竞争,是很不容易找到一个立足之地的。相反,我觉得,要让孩学会独立,这样,以后才能面对社会上的人与物,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所以说,学会独立是很重要的。
曹雪芹的写作手法:笔尖锋厉却又饱含细腻之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寒假期间虽然读了很多书,惟有《红楼梦》让我读了之后感到意味深远。这本书,让我透过文字看到了晚清时的腐败;让我看到了柔情的儿女情长;也看到了一个兴旺的大家族由盛到衰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