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意义读后感
原本我一直认为,阅读的作用无非就是开拓视野,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而当我第一次来到黑玛亚花园,坐在"精品阅读"的课堂上,我才发现自己的局限。玛亚老师分享的"阅读",远远超出了我原本认为的阅读意义,她为阅读赋予了一种新的生命和力量!我感觉自己的心灵被轻轻地撞击了一下,让我与自己的灵魂进行了一次深深的交流。是啊,我们应该"为改变生命,为内心拥有力量"而阅读。
当天下课回家以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当当网买了《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拿到书以后,我通宵捧读,当我一口气把这本书读完的时候,我发现已是凌晨三点了。《活出生命的意义》的确是一本难得的好书,值得每一个人去阅读,去思考生命的意义。
曾经,在电视剧《士兵突击》听过一句话:"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作为一位母亲,我多么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在他的生命历程中活得有意义。可是,什么是有意义的事呢?如何让孩子做有意义的事以展现其生命的意义呢?这是我一直以来深思的问题,并努力寻找一个较为完美的答案……直到这一次"精品阅读"课上,我聆听到玛亚老师对于《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的推荐,了解到这本书中所揭示的深刻的生命感悟,才让我对"生命的意义"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和启迪。
维克多·弗兰克尔所写的《活出生命的意义》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讲述了他自己在纳粹集中营里三年噩梦般的恐怖遭遇。在那地狱般的苦难与困境中,他的父母、妻子与兄弟都死于纳粹魔掌,只剩下一个妹妹。他本人也是饱受,在几乎毫无生还希望的绝境里,依然保有活下去的希望,坚信生命的意义。而在这本书的第二部分,弗兰克尔系统地论述了"意义疗法"的核心价值,他超越了炼狱般的痛苦,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相结合,开创了"意义疗法",帮助成千上万因失去信心而引发心理疾病的人们,找到"绝处逢生"的生命意义……他的生命经历和专业成就,是人性最光辉的一个见证。
关于"生命的意义",我想把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做一个总结:
生命的意义之一:要懂得爱和给予。
我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非常注重这方面的培养,让他懂得爱与给予。让孩子用心去感觉和发现,"爱"就在身边。鼓励孩子在生活中真诚地对待亲人、朋友、同学甚至是陌生人,从小事做起,爱自己,爱他人,爱世界……拥有一颗有爱的心灵,才会得到快乐和幸福感;"给予"和"帮助"会让我们的生命更有意义。正如课堂上分享的一句话:"没有人可以帮助每一个人,但每个人都可以帮助别人。"
生命的意义之二:担当起自己的责任。
弗兰克尔说:"如果人不能负责任地生活,那自由会堕落为放任。"书中描述了一种可悲的现象:当某个犯人早上拒绝起床,并且开始抽他最珍贵的最后一支烟的时候,那么他将在24小时内死去。反观我们现实的生活,亦不缺乏这样的现象,当人们面对挫折和困难时,往往会很轻易地选择抱怨、逃避、放弃……比如辞职,比如离婚,比如成绩不佳、感情不顺时选择轻生……弗兰克尔说,"负责任是人类存在的本质",这句话需要我们牢记。是的,"我们自己必须回答生活向我们提出的那些问题,要回答那些问题,我们就必须承担起生活的责任".
生命的意义之三: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
如果说生命有意义,那么遭受苦难也有意义。苦难、厄运和死亡是生活不可剥离的组成部分。"最受人尊敬的人既非艺术家,也非科学家,政治家或体育明星,而是那些昂首征服厄运的人".也许,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会出现弗兰克尔所遇到的那样极端的苦难;但是,我们总会遇到困难、挫折和低谷。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做一个乐观的、积极向上的、永远面对未来的人,才可以活出生命的意义。
"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维克多?弗兰克尔正是这样一位"二十世纪的瑰宝级人物".作为当代最伟大的著作之一,《活出生命的意义》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回忆,更多的是令人思索的生命意义。我会继续努力学习,让生命之花尽情地绽放!
小作业——我的回答
1.你愿意寻找生命的意义吗?
答:是的!一直以来我都在努力地寻找着"生命意义",很想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引领自己的生命历程,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活出生命的意义。非常感谢"玛亚生活慧"组织的"精品阅读"课;感谢玛亚老师无私把自己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展现给大家;感谢maia's团队分享自己的精神食粮。玛亚老师及每一位姐妹的话都包含着一份份沉甸甸的感动和爱的分享,这样的时光就是非常有意义的!
2.我们能做些什么,使得自己的内心有力量,可以在任何环境中坚持做高尚美好的人?
答:我要努力地做好自己,成就最美好的自己。在现实生活中,主动付出自己力所能及的爱,在感恩之中享受爱与被爱,并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在当天的活动中,一位来宾的分享让我深深地感动:"爱就是在别人需要时看到自己的责任,成为别人的帮助和祝福。"我一定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丰富自己、提升自己、重塑自己,让内心充满力量。"在任何环境中坚持做高尚美好的人",这将是我为之努力的方向。
我感恩所有的一切。祝愿和祈盼这样的"精品阅读"能够一直这么深刻地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