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此书,佩服作者竟然能在集中营这样的人间炼狱里活下来,作者运气真好,同时觉得如何才能使嫉妒在人类进化过程中消失,嫉妒着实可怕,嫉妒使人性扭曲变态,所以才有了屠杀人种这惨绝人寰的奇事。如果给本书打分的话打
作者之所以能够活下来除了作者自身的求生意志、自我保护本能外,最重要的是运气使然,可能是上苍让他活着写出这本书,帮助人们找到生命的意义。作者本身是心理学和精神病学方面的专家,所以在进入集中营后是带着实验的心理去的,作者从内心深处把集中营的生活当成体验,通过亲身体验记录感受,进而总结提升为理论,因此集中营这些非人的苦痛从未真正进入到作者心里,或者说作者压根儿没把这当回事儿,作者大部分注意力都在集中营犯人们的心理状态变化上,故而这也保护了作者,使其内心深处免于受伤害。
读完此书感受之一就是虚伪、前矛后盾。作者前面刚进集中营写得好虚伪?明明别人跟他解释过进了毒气室就活不了了,还装作自己不清楚不知道的样子,写到,直到后来才明白了自己的朋友和同事死了,装什么单纯?二是明明想结交老道的囚徒获取更多关于集中营的信息,却写成为了结交知心朋友,写得那么冠冕堂皇,真虚伪,三是在自序部分明明说已经匿名出版了一版,经过朋友反复劝说才署了名,正文中却说是自己突然意识到匿名出版书的价值将大打折扣,第一版就是署名出版的,简直前矛后盾,虚伪至极。四是作者说即便在最困难的环境下人仍然可以做一个勇敢、自尊和无私的人。否则,为了活命,忘记自己的尊严,变得无异于禽兽,接着又说无论生命遭受了什么,即使是病魔缠身也不要放弃生命。作者前一句的意思是没有尊严没有质量的苟活不值得继续,一会儿说偶然的生命、没有尊严的生命不值得活,一会儿又说,无论如何都要活下去。简直前矛后盾。试问都瘫痪在床了怎么保持尊严?病魔缠身不放弃生命还得保持尊严,有谁能做得到?病魔缠身苦自身倒罢了,如果带给身边人痛苦,尤其是普通百姓,得不起病,一病就受穷,如果是癌症晚期,倾家倒产也无力回天,那就没必要非得活着了。总之,拥有一个活下去的理由让一些重病患者忍受病痛的煎熬这样真的有意义吗?无论生命遭受什么,真的一定要活下去吗?这样活下去真的有意义吗?人是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对于地球来说,不过是一个大生态环境中的一种物种种类而已,都身患重病了,还不能安然的去死,我不知道这个活着的意义在哪里,也不知道对于整个生态环境来说是不是好的,因为整个生态环境都是淘汰老弱病残,保持生态环境的的良性运转。作者本人也说了,人类就能把握痛苦的意义吗?你们肯定人类世界就是宇宙进化的终点站?人类世界之外难道就没有另外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里,可以找到对人类痛苦的终极意义的答案?说明作者也觉得人类忍受痛苦却并不知道忍受痛苦的意义在那里。总有些愚蠢的、自以为是的、傲慢的人类自认为人类是宇宙的主宰,自认为人类永不会灭绝。真不知道这帮蠢货哪儿来的自信,问过地球吗?问过宇宙吗?还女性不生孩子会导致人类灭绝?
感受之二就是在恶劣的环境中要寄希望于未来,向前看,不要轻易放弃生命。在恶劣环境中,把自己的思想抽离出来,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自己及所处的环境,可以减轻痛苦。在恶劣环境中,为了活下去,有必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比如阿谀奉承、学会倾听、展示自己的才艺技能等。在恶劣环境下,人们都自顾不暇,哪有时间精力关注别人,对别人遭受的痛苦漠不关心、无动于衷,只有自己衣食无忧了才会关注社会的发展和别人的生存状态。身处恶劣环境时,要学会转念,例如你很爱的一个人离开了这个世界,你无法接受,你痛不欲生,但是想一想,如果是你先离开了这个世界而TA却活着,那TA该有多难受呀,所以你活着,TA离开了,你代替TA承受了这锥心之痛,这就是你爱TA的一种方式。一旦找到了痛苦的意义痛苦就不再是痛苦了。比如你在心里祈祷,我现在心甘情愿的受苦是为了家里人不再受苦,这个时候你忍受痛苦就有了意义。在恶劣的坏境中,做最坏的打算,心就会变得坦然,轻松自在。比如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反正大家可能随时会死去,那就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用无所谓的心态去生活吧,不必恐惧,不必忧烦,大不了就是一死嘛!另外,当你足够饿、足够困时,无论食物怎样都会吃,无论外在环境怎样都会睡着,所以说当得抑郁症睡不着时就去运动去劳动,直到累瘫就会自动睡着。
感受三,从宇宙角度来看,人类的生命毫无意义。大部分人为了孩子活着,没有孩子根本活不下去,从没想过自己的生命该去创造什么价值。但是生而为人,总不能浪费这一生吧!所以作者给出了找到生命意义的三个途径:工作(做有意义的事)、爱(关爱他人)以及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自认为前两者不过是为了对抗生命的无聊,后者则不过是为了延续生命不得不做而已。作者说世界上再没有别的能比知道自己的生活有意义更能有效的帮助别人活下去。生命最终意味着承担责任与接受所有的挑战,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任务这一巨大责任,每个人每个阶段的任务都是不同的。生命的底色就是承担责任。可见生命实苦,普通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历劫来的。
最后一个感受就是不了解真实情况,不要随意揣测别人,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一个快要退休的老同事,自己每天无所事事,把生活过得了无生趣,每天的日子像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却反过来说我年纪轻轻每天不去社交只工作锻炼看书,感觉我的日子好无聊。我只能呵呵,心里总想着你那样的日子过一天和过十年有什么区别,每天无所事事的活着跟死了有什么区别。人都有七情六欲,人性丑陋的一面就是看到别人比我惨,我就暗自得意,并不由自主的会感到高兴,感到幸福,苦不苦、幸福不幸福都是比较出来的。
这本书告诉我们,人最终是自主决定的,他现在成为什么,在天赋与环境的限度内,都是自主决定的结果。生命是有意义的,找到生命意义的三个途径:工作(做有意义的事)、爱(关爱他人)以及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即使在恶劣环境中,一定要转换观念,超越自我,向前看,寄希望于未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