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脸庞透露出那令人折服的坚毅,翘起的嘴角显示出那让人崇拜的尊敬……一本散发着墨香的书,陪伴我度过一个蝉鸣不已的炎热暑假。海伦用心灵去感受世界美丽的东西,我用心来感受海伦那伟大的魅力……
看着封面的这位神奇女子,我不禁神思飞扬:一个十九个月大的女孩,病魔把无情的双手伸向了她,从此她的天空失去了色彩,大地消失了鸟鸣,心扉难以敞开。可她并没有隐没,凭借顽强的毅力,崇高的理想,辉煌于世……
毅力成就女作家
《霜王》与《霜仙》,只因在思想内容和词句的相似,可给予海伦确是沉重的打击。剽窃来的罪名,使海伦遭受由帕金斯盲人学校的教师和职工组成的“法庭”不断盘问。一个才十二岁的女孩,一个聋盲哑的残疾人,命运就如此的待她这样不公。彷徨,无奈……心中那复杂的情感,将如何倾诉?海伦不愧是海伦,在莎莉文老师的鼓励下,凭借世人难以企及的毅力,克服心魔,一篇《我的生活介绍》的短文出现在《青春之友》上,为海伦正名。无声的诉说,有型的行动,一切不需多言,事实就这样明晰。生活中的我们,很多时候都浑浑噩噩活着,今天要做的事,都在想,等明天吧。却从未扪心自问,“我今天又活成了怎样,又学会了什么?”因为一次考试失误,便垂头丧气;因为一次失败,便认定了自己不会成功。“命走一遭,全凭坚持”。如果海伦是我们,也许一位震撼世界令人敬佩的作家不会出现;如果我们是海伦,也许不要说写作,估计早在自暴自弃中度过,成为令人可怜的弃儿。要是没有当初的坚持,就没有今天的海伦凯勒。十二岁的海伦,正是凭借顽强的毅力,令世人景仰。
努力成就大学梦
为了与正常女孩子一争高下,进入了剑桥女子中学上学,实现了他童年梦想的一条捷径。为了心中的哈佛梦,参加了众所周知困难的哈佛入学考,九门学科的考试,不能与正常人一样学习的海伦,是应该承受多少困难,付出多大的艰辛。一把辛酸,一番付出,最终完成了以优秀成绩实现童年梦想。曾经,我们也在埋怨,我们学习压力大,任务重。曾经我们在语数英面前茫然,曾经物化生让我们晕头转向,曾经政史地使我们遗憾脑子存量不大……这些种种借口,那些个个理由。太累了,太辛苦了,成了我们不学习借口;沉迷手机刷朋友圈,深陷网络游戏世界,成了我们放松理由。梦之弥深,斗之弥坚。是我们缺乏一个我们奋斗的目标,致使我们得过且过;是我们缺乏一种努力的精神,致使我们避之不及。心中有梦,为之努力,是海伦克服一切令正常人都望之怯步的困难,实现大学梦。不忘初心,为之奋斗,乃我们新时代青少年树立理想,激发斗志的行动指南。
爱心照亮世间人
“我努力求取知识,目的在于希望日后能活用,为人类社会贡献一点力量。”海伦为了极力鼓励、安慰那些与她同样有着不幸遭遇的人,进行了心有余悸的实验,不断学习语言表达技巧,训练自己的发声器。为了所有盲人们的福利,她每天进出于形形色色的高楼大厦,坐着电梯忽上忽下地去演讲了。为了帮助那些有天赋而家境贫寒的盲人,让他们的才能得以发挥,三年时间,海伦跑遍了全国的每个角落,一百二十三个城市迎来了海伦忙碌的身影,二百四十九场集会上有着海伦疲惫不堪的脸孔,二十多万听众面对面聆听海伦那充满奋斗、满富激情的演讲……海伦,身残志不残,用爱去温暖不幸的人,用志来激励正常的人。可想到我们年轻人,自私自利,斤斤计较;我们年轻人,胸无大志,怨言满天……这一比较,真的令人汗颜。海伦,你的精神,依然照耀着世界;你的故事,依然在人间演绎;你的博爱,正照亮着世间人。
书,已经翻完;心,却久久难以平静。“比你差的人没有放弃,比你好的人还在努力。”感谢您,海伦,你的故事开启了我的梦,你的精神将鼓励我勇往直前,你的博爱已洗涤我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