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离不开钱,特别是现在生活在城市里的人。
常言道,有钱能使鬼推磨;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有钱男子汉,没钱汉子难;金钱是万恶之源;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那么到底该怎样认识金钱,怎样和金钱和睦相处,让金钱给我们带来方便又不伤害我们。
人们对金钱最为普遍的一种错误认识是,钱可以使我们快乐。实际上,金钱聚集过多,不仅不会带来快乐,反而容易成为仇恨、相争等烦恼的根源。钱是生活中的权益办法,钱能够对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起到多少作用,要看我们能多聪明地运用手上的钱,而不是看我们到底有多少钱。
即使我们拥有整个世界,我们一天也只能吃三餐,一次也只能睡一张床。不再为金钱发愁的一个办法是:拟定一个花钱的计划,然后根据那项计划来花钱。
节俭是明智的,节俭不仅适用于金钱问题,而且也适用于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从明智地使用一个人的时间、精力,到养成小心翼翼的生活习惯。节俭意味着科学的管理自己和自己的时间与金钱,意味着最明智地利用我们一生所拥有的资源。
我们崇尚节俭,同样我们也反对不恰当的节俭。真正的节俭并非吝啬,而是经济的、有效率的节省用度,并非一毛不拔,而是用度适当。
只要稍微谨慎一点用钱,大多数人都能减少可观的花费,人们如果能够充分运用创造力和机智,不花什么钱,就可以过上逍遥快乐的生活。
人的内在真正价值是平稳的生活步调和较长的物质享受。
避开负债陷阱。负债是世界上最苦恼不过的事情。只有那些因债务缠身,时刻受着债主的要求与压迫,因债务而吃紧苦头的人,才了解负债是人生最大的威胁。债务会把一个人的体力、气魄、人格、精神、志趣、雄姿消磨的一干二净。因为债务对人的压迫,会把一个人一生的希望全部毁灭。
选择在最有价值的事情上进行投资,这是一种有益的消费和积极的生活方式,它将会使你活得诚实、简朴而有价值,最终得到你梦想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