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戴尔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我深深地感受到,卡耐基的思维太广阔了,善良的他就像坐在你的面前对你不倦地讲述一个一个身边发生的故事一样。在他说描述的人际关联中,人与人之间的一切能够发生的事,无论是平常的问好、直接的冲突、公事的交涉都简单化、巧妙化,都能够在人均收益的状况下排解,而且不受死板的规则所约束。我想,如果都能如卡耐基所说的去处理你的人生,那简直太完美了。但是看完之后,确实有许多启示,个性是里面的一些小例子,小故事,让人看后受益匪浅。
此书的第五篇《如何更好的说服他人》让我印象深刻,告诉我们首先从称赞与真诚地欣赏他人开始,要间接委婉的指出他人的错误,不好总是责怪别人,先想想自己的错误,以提问的方式来代替命令,要学会激励他人获得成功,给人“戴高帽子”,用鼓励的办法使人改正错误,是对方乐于做你所推荐的事。
卡耐基先生说“我们不好去责怪别人,而是要试着去了解他们,这会比批评更加有效。”想想平时我常常会因学生经常拖拉、甚至不完成作业而愤怒的喊出:“连作业都不能好好的完成,你还能学好数学么?学习不好,你还有什么出息?……就没有想到孩子的心灵或许在泣血?当孩子出现上课分心、作业质量下降等异常表现后,我也没有真正走进他们,认真去了解原因……“师爱”、“为了学生的发展”、“走进孩子的心灵”……这些时髦的词汇也曾不止一次的读到过,无数次的听过、说过,也发奋的实践着,但,却从来没有一次像这天这样真切地、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它们的存在和好处!《人性的弱点》提到:献出你真诚的赞赏。鱼儿需要食品,你为什么不用同样的赞赏去钓一个人呢?我们都应学会赞赏,去鼓励学生上进。
卡耐基还说“纵使别人犯错,而我们是对的,如果没有为别人保留面子,就会毁了一个人。的确,在大庭广众之下,学生犯错了,你不给面子的大声训斥,会使学生没有面子,学生也不会信服你,如果这时你给了他面子,以后你的一个眼神都会起到效果。保留他人的面子,这是何等重要的问题,而我们却很少会思考到这个问题,有时只顾一时之气,只想自己,不想别人的感受,导致许多的不愉快,要是能多思考几分钟,为他人设身处地地想一想,这样就不会产生不愉快的场面了,人与人也会多一份感激和信任。
《人性的弱点》一书中生动简明的例子让我领悟到不少道理,有了这种激情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更发奋更充实,我想正是正因人性确实充满弱点,人性存在弱点,我们才可能去期盼明天会更好,会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