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耐基列出了数十个人性的弱点。这些弱点,都是我们平时能在自己身上确确实实看见的。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他人指出我身上的弱点并加以指责,我们很难心服口服,可是在这本书中作者用和善、理智和一种让人发人深省的语气,客观地描述了数十个人性弱点,而且巧妙地写出了其解决并加以改善的方法,这让人不得不心服口服、叹为观止。
全书共八章节,里面对人性多方面的弱点进行了描述,包括:爱慕虚荣、爱表现显示自己,恐惧,自私自利,办事拖拉、紧张忧虑,固执己见,今天的事情都没办法好好把握却总是忧心烦恼明天的事情(也就是俗称的得陇望蜀)。记仇,甚至为他人的一句话耿耿于怀。做一点点小事就希望获得别人的感谢。不会享受别人的嫉妒,不能把别人的嫉妒看成对自己的恭维。总是被批评之剑伤到,不能自己调节…...
弱点共通
人性的弱点总是有共通之处的,听到批评时,第一反应就是觉得不悦;当需要承担责任时,第一反应就是从外界寻找罪魁祸首。卡耐基却告诉我们,当遇到人生当中的不如意时要学会从自己身上去寻找原因,我们要做一个感情成熟的人。卡耐基的思维很广阔了,在他写书著作的时代,(1888-1955年),他的观点非常具有前瞻性,而且书本的语言较为通俗,当然翻译工作者也有功劳,就像他坐在你的面前,不倦地对相关事物进行说理,无论是平常的问好、直接的冲突、公事的交涉都简单化、巧妙化,都可以在轻松解决,而且不受死板的规则所约束。通过一些技巧和心态的调解来教会我们克服自身的弱点缺点。
交际沟通
这本书另外一方面就是教我们如何交际,善于交际的人总是受人欢迎的,而且其本身也是活得较开心的。无论处于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学会如何接人待物都是很重要的。书中,一条与他人交流的黄金法则就是:尊重他人,时时让别人感到受重视和关注。一般人的规则是,在保证自己利益的情况下和别人友好地相处,一般人会很少地反过来想一想。灵活的变相思维、换位思考是人际交流中非常重要的工具,站在他人的角度为他人着想才是人际关系中的基本。
读完本书的时候,其实对号入座,我能够感受到自己存在的相同或者相似的缺点弱点,甚至身边的朋友曾经跟我提过,但是我却未能好好正视,甚至不以为意。但是通过书本的阅读,确实让我学到了许多东西,让我开始考虑如何去承担责任、应对社会。理性面对自己的弱点,让自己的工作能够更好实现社会价值,同时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更多的满足感。只有这样,在我们的人生道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