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书心得5
在读《人性的弱点》第二篇《平安快乐的要诀》时感触很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做老师的每天做着烦琐的工作,反复的工作我们的热情逐渐消磨了,觉得快乐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平安快乐的要诀使我对快乐有了不同的看法。
一、积极地自我暗示,做一个心境开朗的人。
心态决定命运,思想极其重要。如果在一天里,我们脑海中都是快乐的念头,我们就能快乐;如果我们想的是悲伤的事情,我们就会觉得悲伤;如果我们想到一些可怕的情况,我们就会害怕……生活中总有许多烦恼的事情,我们应该选择积极的态度面对。当我们被各种烦恼困扰着,整个人精神紧张不堪时,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意志力,改变自己的心境。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曾有这样的心得:行动似乎跟着感觉走,其实行动与感觉是并行的,多以意志控制行动,也就能间接控制感觉。他的解释是:“如果你不开心,那么,能变得开心的唯一办法是开心地坐直身体,并装作很开心的样子说话及行动。”当我们不开心的时候,不防试试这个简单的小魔法,当我们的行为散发的是快乐,心理上就不可能保持忧郁。我们要为自己的快乐奋斗,如果我们想得开心、做得开心,我们就真的会觉得开心。
二常怀感恩之心。
卡耐基在文中说到:人生有两项主要目标,第一,拥有你所向往的;第二,享受它们。换句话说,也就是要有感恩之心。美国飞行家雷肯贝克曾在太平洋漂流了21天,作者问他,从那次经历中得到最大的教训是什么,他说:“那次经历给我最大的教训是,只要有足够的饮水与食物,你就不该再有任何抱怨。”他是从生与死的边沿挣扎过来的,从中感悟到生命的可贵,没有了生命,尘世间的一切都只是虚无的,正是有了感恩的心,才使他一直坚持了下来。
想想自己,总是被生活中的许多不如意而烦恼,为孩子不听话烦恼,为学生不认真听讲、不写作业烦恼,等等,有时还会发些牢骚,这些都成为自己的烦恼之源。看了《人性的弱点》之后,我也盘算了一下自己得到的恩惠,细细算了一下,还真不少:有健康的身体、活泼可爱的孩子、一份稳定的工作、和睦的家庭、知心的好友……看来,不是生活中缺少快乐,而是缺少发现和体会。
在英国的许多教堂都可以看到这两个字:“思恩”。我们的心中也应该深深铭记着这两个字。想想所有我们应该感谢的事,并真正感谢。好的心态决定好的命运,如果我们能做到:生活多甜淡少浮躁,情绪多稳定少激动,人间多关爱少仇恨,处世多宽容少嫉妒,我们的人生肯定会变得格外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