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的个人修为,包括道德修养,生活态度,性格,心态,思维方式,学习能力,处事方法等。我感觉,这些东西,是我们一生受用的东西,无论你的知识水平如何,学历多高,都比不上良好的个人修为重要,只要拥有良好的个人修为,无论在什么环境中都可以凸显出其优秀的内在美。
说了这么多,不是在表现我个人修为何等之高,而这些的确是我多年血泪教训的反思。
其实,大学四年,最失败的就是大一,刚刚进入大学,毫无能力,毫无特长,毫无意志却也满身的个性,满身棱角,虽生活态度积极,却个性凸显,过于个人主义,遇事不讲求方法。虽总去自习却无心看书,以至于成绩差至极点,虽参加社团,却不知工作为何物,不知目的何在,只知道哗众取宠。虽追求一个互相喜欢的女孩,却因心胸狭窄,不懂表达,终究互相伤害......一直懊悔大一所做所为,却永远无法弥补当年之过,唯有吸取教训.....
当相对于现在的我们还很年轻的时候,我们大都是喜欢个性,张扬,最容易范很多错误,第一个最凸显的就是过于自我,遇事从自身角度考虑,而不会换位思考,自己想做什么就去做,结果不仅事情没做好,反而会伤害到身边的人,失败后反过来又去怨天尤人;其次,不明白做事目的何在,做事目光过于短浅,以自己的幼稚嘲笑别人的幼稚,还有就是过于自负,用抽象的哲学观点,可以认为是主观唯心......
大学中,对我影响最大,收益最深的两本书,不是《计算机组成原理》也不是《操作系统》,而是老子的《道德经》和卡耐基的《人性的缺点》。
《道德经》博大精深,本人只能看懂表面的含义,不过却也受益匪浅,对于性格和心态的培养我感觉很有帮助,我们中国古人的哲学智慧均融汇其中。“上善若水”“中庸之道”,结合自己的失败,多次揣摩古人所言,愈感深刻,年轻人,有个性不是坏事,但是,性格和心态上,一定要学会“若水”,水之静,却可磨平棱角,一旦爆发责成泛滥之势。平时生活学习,正常的看待身边的不平之事,善待自己的朋友,以平和的心态生活,却要以洪水般的态度做事。我们最容易的是意气用事,最难做的就是不患得患失。而以水之善看待生活,就可以做到,平静中默默努力,享受平静的过程,但是对于结果的追求也要像水一样,前进不止。。。。这里说的是修身,而老子所说的“上善若水”更多的说的应该是处事方式,,最好的处世方法就象水一样,水是怎样的呢?水善利万物,也就是水给万物带来益处。而不争,争就是争利益,所以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就是帮助别人而不要求回报。 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人性的缺点》这本书受到的争议颇多,我高中时候阅读这本书,感觉,这本书教会人虚伪,可是再次阅读,发现,卡耐基的成功学和老子的道德经中所说的处事哲学有很相似之处,卡耐基认为,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他的人际关系和处事方式,我们更应在细节处注重礼节和人际交往。我感觉,卡耐基教会我们处事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两个字:真诚。真诚的对待被人,你就会是拥有最多朋友和最好人际关系的人。卡耐基教会我们的,最重要的成功之道就是:永远明白自己的目的。我感觉这两点,和老子所说的“上善若水的哲学境界简直是异曲同工,像水一样付出真诚对人,像水一样奔腾不息,为成功而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