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作品《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不知被我看了多少遍,而没看一遍,总有一个词一直不变,那就是字里行间流露出的自强不息。
阿廖沙(高尔基小名)在童年时父亲去世,无可奈何的母亲带着他回到了外祖父家。但在外祖父家,阿廖沙目睹了外祖父家的灰暗和丑恶:两个舅舅为了争夺财产而大打出手,以及在生活中所表现出的自私、贪婪;他第一个接触的优秀人物好事情教会了他坚持真理,但是由于好事情特立独行的性格而被一群愚蠢的人们驱逐这种人世间的善与恶、爱与恨让阿廖沙厌恶至极。终于,母亲去世了,外祖父家日渐中落,阿廖沙也不能寄人篱下,于是走向人间,自己打工赚钱。
在做学徒的日子里,阿廖沙认识了他最好的朋友--书籍。从此,他遨游于书的海洋,知识面越来越广,也越发认识自己周围的人的生活根本没有意义。年轻的阿廖沙越发觉得自己的生活充斥着无聊的气氛,于是他怀着心中的理想,背井离乡,向着心中的圣地--喀山的大学,进发!
到了喀山,阿廖沙才发现,以自己目前的条件,想上大学仅仅是一个希望。希望破灭了,阿廖沙不得不在喀山为生存而奔波忙碌:住在贫民窟里、卖苦力,在面包店里当面包师经过自强不息地奋斗,阿廖沙开始与古里?普列特尼奥夫、杰连科夫以及霍霍尔这样的大学生和进步人士交流让他的心脱胎换骨,于是对未来的希望、人生的意义、世界的复杂性进行了最初的探索,并在一个渔民家里开始了新的生活
读完后,不禁诧异:如果阿廖沙在外祖父家耳濡目染,最后变成了一个粗俗之人;如果他当初胸无大志,没有书做朋友,一直在社会中浪荡;如果他在喀山放弃了自己,从此一蹶不振那结果会怎么样呢?而支持阿廖沙奔向未来的,又是什么?
是信念,自强不息的信念。阿廖沙的心告诉他:如果你不奋斗,你就没有活在这个世上的意义。的确是这样,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活下去,才有活下去的希望与勇气!
生活如此,人,亦如此。人,要有傲骨。只要心中自强不息,所有的困难都是小菜一碟--只怕你没有傲骨,无法向心中的圣地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