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2
我叫周彦宇,今年十一岁,正在读小学四年级。我最大的两个爱好就是文艺与阅读。文艺可以提高人们的修养,而阅读会开拓眼界,让人进步。
妈妈告诉我:幼儿时期《三字经》是我的成长摇篮曲,儿童时期《格林童话》是我亲密玩伴,如今,少儿期的我又找寻到另一位新朋友——《三国演义》。
提到《三国演义》,我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我的语文老师王老师,她不仅是我接触浩瀚文学的启蒙者,更是我成长路上的良师。第一次接触《三国演义》就是在王老师的语文课上,当时的课文是《三顾茅庐》。因为很感兴趣,所以我至今记忆犹新。老师对文中人物的分析非常透彻生动,刘备的求贤若渴,诸葛亮的才华横溢,料事如神等等,都让我十分敬佩,深陷文字之中。王老师告诉我们《三顾茅庐》仅仅只是《三国演义》里一篇小故事,我当就在想:《三顾茅庐》都这么有趣,那《三国演义》一定会更精彩。于是课后,我就尝试去阅读。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丢不掉”,就好比饥饿的蚕宝宝遇上了桑叶似的,离不了了。
《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我相信他一定也很爱读书,没有知识的积累,是无法完成这样一部优秀的文学典范。从刘,关、张的《桃园三结义》,到诸葛亮的《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空城计》……真是“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罗贯中对每一个人物的描绘都是那么的淋漓尽致,活泼生动。其中我最感兴趣的也是我最敬佩的一位人物,当属诸葛亮先生了。他不仅神机妙算,还为了他所效力的祖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不禁地要为他竖起大拇指,也暗暗地下定决心:要向他学习,课业上勤奋努力,生活中乐观积极。
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爱阅读,既不为了“黄金屋”,也不为了“颜如玉”,只是从实践中,体会到读书的快乐,好的习惯可以伴随人们的一生,阅读丰富了我的生活,也陪伴了我的成长,我将一生与书相伴,我爱阅读,更爱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