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的时候,很幸运沈石溪老师来我们学校讲座他的著名动物小说,他是怎样爱上写作,是怎样能把动物小说写的生灵活现的,当时我对他的书根本不了解,但是一听他的介绍后我特别感兴趣,但是前一天老师讲的话我给忘了,没有带钱怎么现场买他的书让他给我签上大名呢?正当我伤心欲绝的时候,脑中忽然想起:找老师,打电话给妈妈,谁知妈妈居然很爽快的同意我买书,先跟老师借,再还。当时我激动的泪水都快流下来了。
拿到书一看这书名就觉得好有个性居然叫《狼王梦》,引起了我的好奇,促使我继续深读下去。
这本书的作者是沈石溪,原名沈一鸣,1952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慈溪。他创作了许多作品,如:《第七条猎狗》;《一只猎雕的遭遇》;《红奶羊》等连续三届获中国协会儿同文学优秀作品奖;《狼王梦》获第二届全国优秀读物一等奖。
我原来一直以为狼是一种凶猛而又残忍的动物,但读了《狼王梦》这本书之后,我就对狼有了新的评价。
这本书主要写了母狼紫岚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把自己的后代培育成狼王。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她一次次失败,四只小公狼也相继死去,但是这种希望把自己的后代培育成狼王的欲望一直在她的心中不断涌现,致使她一直坚持着。最后,她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为了狼孙的安全,她与金雕同归于尽。这说明了紫岚这位伟大的狼母爱宁可与金雕同归于尽,也要保护好狼孙,使其成为狼王。
从书中看来,母狼虽然一次次的失败了,但我认为它没有失败。因为它始终有一个信念,朝着一个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这让我想起了这学期的期末考试,很不走运的是临近考试的前一个月我忽然得了水痘,我不知道是怎么了,就觉得发烧了,爸爸和妈妈带我去医院检查是水痘,当时我不觉得,感觉能在家休息不上学真好。谁知半个月过去了该是上学的时候了,三门功课感觉明显跟不上了,特别是数学,上课都听不懂。妈妈也很着急,我有些打退堂鼓,抱着反正也考不好的态度。但是妈妈说了越是跟不上越要努力我们要朝着一个目标把这次试考好,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坚持,这时我想到了我爱的书《狼王梦》,狼能坚持我为什么不能坚持呢?就这样我一直坚持着认真复习各门课,数学上我按照老师要求把整理的错题集认真的做好,不懂的及时请教老师,就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拿到试卷后老师和妈妈都表扬了有了进步。
我爱《狼王梦》,我只要有时间就把它拿出来仔细阅读,因为它让我懂得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