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细细地阅读了一本引人入胜的书——《狼王梦》,它的作者是我国著名作家沈石溪,他创作的动物文学作品,内容精彩纷呈,让人百看不厌,读了这本书,令我印象深刻。
《狼王梦》讲述了一匹孤单、怀孕的母狼,梦想着要让自己的孩子成为顶天立地的狼中之王。为此,她不仅要躲避金钱豹的猎杀、猎狗的撕咬,还要防范金雕的空中袭击,以及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的影响。在克服重重困难与危险之后,她的五个孩子终于出生了。但是,一个孩子刚出生,就被寒冷的雨天夺去了生命;一个孩子被从天而降的金雕袭击并叼走了;一个孩子被人类设置的捕兽夹困住,她无法解救她的孩子,为了减少孩子的痛苦,她只好忍痛亲自了结了他的生命。剩下的唯一一个男孩,因为倍受狼群的冷落,养成了卑贱、懦弱的性格,母狼为了帮助他成为梦想中的狼王,撤下了母亲慈爱的面容,以严厉的态度,不断地对他进行残酷、严格的训练,慢慢的,终于把他训练成为一匹“超狼”。没有料到的是,在狼王争夺战中,她占据绝对优势的孩子,只因一点点性格上的懦弱而最终功亏一篑!
这下,她只剩下了最后一个孩子了,是个女儿。为了不让自己的梦想与努力付之东流,她把全部的爱与希望,寄托在这个最后一个女儿身上,无时无刻的关心、爱护她。女儿怀孕了,狼外孙就要出生了,这是她实现梦想的唯一寄托,于是,她倍加呵护女儿的安危。不妙的是,一只金雕发现了她行动不便的女儿,在天空盘旋,伺机攻击。女儿及未出世的外孙是母狼的全部寄托与梦想,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与顺利成长,母狼勇敢的大声嚎叫以报警并吸引金雕的注意力。她一边嚎叫一边向相反的方向跑去,希望能引诱金雕远离她的孩子们。她成功了,金雕被她吸引过去,她也作好了战斗准备,于是爆发了一场激烈的战斗。最终,经过惨烈的浴血搏斗,金雕与母狼双双血洒碧空,同归于尽,孩子们安全了!
多么伟大的母亲啊!
读了《狼王梦》之后,感触颇深。它让我明白了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这个道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的爱,是孩子永生难报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