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读了一本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狼王梦》,它的情节跌宕起伏,故事扣人心弦,是一本感情很强烈的书。书中主要讲述了母狼紫岚为了把她的几个孩子培养成狼王,付出了很多心血,付出了青春,精力,甚至是生命的故事。
给我影响最深的是母狼紫岚,她爱憎分明,特别是在《魂断捕兽夹》这一章中。爱,是因为她在蓝魂儿被捕兽夹捉住后还继续陪着它,一直等待着死神的降临。憎,是因为对人类的痛恨,他们是多么的残忍。她宁愿亲口把自己的亲生骨肉咬死,也不愿让它落入猎人的手上。
我觉得紫岚既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也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妻子。她为了完成亡夫黑桑的遗愿不惜一切代价,我们应该学习她这种对梦想的坚持,对追求梦的执着和不懈努力。我还记得唐代著名诗人李白说过:“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一定会学习紫岚这种努力追求梦想的伟大精神。
我们是需要梦想的,梦想是我们前进的方向,现实有梦想的指导才有前途;反过来,我们也必须从现实的努力奋斗中才能实现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伟大的科学家,因为我从小就喜欢科学,现在我会多读一些关于科学的书籍,来丰富自己的科学知识。将来我还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认真实验、刻苦钻研,努力研究出对人类有益的科研成果,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所以,为了实现我的梦想,我会一直努力,一路拼搏,坚持到底。
《狼王梦》是一部以自然主义观点写的动物小说,它以尕玛尔草原和日曲可雪山为背景,讲述了母狼紫岚如何培育三只小狼成为狼王的经过。
在广袤的尕玛尔草原上,一场飞沙走石的大暴雨中,失去了伴侣的狼妈妈紫岚在与狼狗的厮杀搏斗中,艰难产下了四只小狼崽,紫岚为了把其中的三只公狼仔培育成狼王,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然而紫岚没有成功,最终抱憾离开世界。
书中的“狼道”是作者描写的重点,母狼紫岚在必要时可以吃掉自己的狼儿,或者为了不让孩子受猎人的折磨和屈辱,维护“狼道”的尊严,可以一口咬断孩子的喉管,无论如何也要留全尸。只眼睁睁的看着爱子在搏斗厮杀中受伤死去,被饥饿的狼群咬成碎片,也不伸出援手。狼儿们长大后不必像我们人类遵循的“礼道”、“孝道”等来回报父母,反而要奴役它们,甚至可以杀掉他们。因为据“狼道”而言,敢于咬死父母的狼才可以成为顶天立地的狼王。
用我们的“人道”来说,“狼道”也未免太残忍了,但动物也是讲感情的,哪怕是十恶不赦的狼。紫岚为了自己的儿女,可以放弃自己的婚姻,不再寻找新伴侣。到了生命的最后关头,为了儿女与狡猾可怕的鹰中之王大金雕玉石俱分,表现出母亲至高无上的一面,这一点无异于人类。
作者沈石溪很擅长说故事,情节紧凑,环环相扣,绝无冷场。如一开始紫岚的生产,便是在大白狗的追逐下完成的。之后他运用关于狼的知识,把狼充满挫折的成长,描写得十分精彩,巧设悬念,引人入胜,而且在情节的处理上,谨守客观原则,没有加入人类的温情,喧宾夺主,构建了一个荡气回肠,震撼天地的狼的精神世界。
《狼王梦》让我更客观、更全面地了解了狼。她不是小红帽里可恶的狼外婆,也不是鬼故事里作恶多端的狼精,而是大自然的英雄豪杰,是一种非常智慧的动物。听啊,那凄厉苍凉的狼嚎,唱响了一曲曲生命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