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一书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一个每月故事——《爱国少年》。一个意大利少年用他的一个举动——将钱扔回给侮辱他祖国的人,维护了祖国的尊严,也为“爱国”这两个闪亮的字眼作出了很好的诠释!少年的一句“你们侮辱了我的祖国,我不要你们的钱”显示出他内心坚定的信念。这位少年的故事使我颇为震撼,也令我陷入了沉思……
我身为一个中华儿女,我有没有尽到我爱国的职责?什么是爱国?其实,“爱国”的含义很广,爱国的范围更广。由古至今,涌现出许多爱国的中华儿女:刘胡兰临危不惧,镇定自若,坚持不出卖共产党,最终鲜血横飞,头颅抛地,但她却无怨无悔;抗战时期,非但没有专心抗日,然后是反而来“剿共”。国难当头,张学良、杨虎城毅然起军扣押了,逼蒋“停止内战,联共抗日”。最终被迫同意,但两位爱国将领缺为此而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张学良被软禁了99年,杨虎城则被杀害。但他们却因此而流芳百世!这便是爱国。
如今,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然后广东选手陈燮霞的女子48公斤级举重为中国赢得了首金!紧之后庞伟冲破困境射下了第二枚金牌!郭晶晶/吴敏霞天衣无缝的组合也为中国摘下了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的桂冠……这是健儿们的爱国体现,他们不愧是中华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