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教育经验较少,阅读教育类书籍可以使我借鉴其他教育者的经历经验成长,在教育实践中少走一些弯路,揣摩研究逐步建立自己的教育风格与正确的教育理念。《爱的教育》就给了我很多启迪与提示。
在《爱的教育》中,作者以一个小学生的名义,通过日记本的形式,讲述了生活中一些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将“爱的教育”融入这些故事,用以培养年轻一代的思想情操。他所倡导的爱的教育,包括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同情弱小、乐于助人、尊师爱生、体贴父母等人类美好的精神和情感。故事以日记的形式简单表述,让人感觉亲切感人,却在细致的品味过后感受到其中深刻的内涵。在本书中以一个小学生的角度用着天真的言语来记录着他眼中的“爱的教育”,老师对学生的爱、关心与帮助。
读过之后我思考了很多,作为一名教师我应如何去应用爱的教育“法宝”?首先,对每个学生都以平等的爱与关心对待,社会不是因为成绩好与坏而区分人,教师也不应对于成绩不同的学生区别对待,无私的爱心给每一个接受教育的学生。其次,在生活细节上帮助我和关心学生。物质与生活环境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未来,而作为一名教育者我想应该让一切不好的因素远离我们的学生,一些事情我们无法改变,可细节上的关心、言语上的沟通,心灵上的美化同样可以帮助学生,引导学生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在困难与艰辛中坚强,在顺境与优越中前进,困难不是失败的借口,优越也不是放弃的理由,树立正
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迎来并面对最好的人生。再次,尊重信任每一名学生。尊重帮助树立学生良好的人格,在尊重与被尊重间树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自尊心是学生进行教育中必不可少的要素,时刻保持自尊心,维持自尊心,为自尊心而努力,总会迎来一个不悔的人生。
教育即是爱,用谱写的教育会受到人的尊敬。《爱的教育》教会了我很多,我将把它应用在今后的工作与对学生的教育中,时刻谨记爱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