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家里读了一本书——《三国演义》。
这本书主要讲了东汉末年,黄巾起义,汉朝号召各地自行招募民兵破敌,遂成割据势力,先后涌起蜀,魏,吴叁个最大的割据势力,最后叁国归晋!
读完这本书,我感悟深刻,我认识到了足智多谋、料事如神的诸葛孔明;爱名如子的刘玄德;武器超群、忠义为天的关云长;勇勐超群的张翼德;奸诈过人的曹孟德……我最佩服的是诸葛孔明。他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塬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叁顾。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由叁国我联想到了我们的生活,在朋友间要讲义气,诚信待人;在社交中要以理服人;在学校的辩论会上要像孔明那样舌战群儒……曹操虽然生性多疑、奸诈,有“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心态;但他身上还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他做事果断,有远大抱负和理想,重视人才,勇于改革进取。
我们是21世纪的好少年,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应该志向远大,积极进取,好好学习,不辜负祖国母亲对我们这些花朵的期望,把祖国改革的更加繁荣富强。在生活中,我们不仅需要曹操的抱负,更需要关羽的忠义。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离不开园丁般的老师用知识来浇灌。是老师教育我们的身心健康地成长;是老师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是老师培养了我们正确的人生观……老师是我们的大恩人,我们应当像关云长那样知恩图报——华容道释曹一样对老师“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关羽千里走单骑,为了与兄弟会和,过五关斩六将,深重情义,我们在生活中不也是如此吗?与知心朋友好久没见面,一但见了面,便倾泪而下。所以,我们应该拥有忠义,知恩图报的伟大情怀!再说诸葛亮他为什么能足智多谋、料事如神,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载?那是因为他热爱学习,熟读兵法。我们也要向他学习,因为只有拥有了丰富的知识和努力的实践才能考出好成绩,成就非凡的伟业,像诸葛亮辅佐蜀国一样报效祖国,为祖国做出贡献,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的人生崎岖坎坷,但我们只要有孔明的才智,云长的忠义,曹操的抱负,就一定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