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3
三国有三奇,一奇为关羽,一奇为曹操,一奇则为诸葛亮。
孔明本来就年轻有为,再加上罗贯中小说里适当地添加上的文学色彩,自然就变得愈演愈神了。除了用错马谡外,几乎每次都是神一般的预言。可以说,刘备后半生的霸业和辉煌都是靠他拼出来的。但显然,诸葛孔明的那份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诸葛亮在我的眼里,最可贵的便是对国家的热爱和对君主的忠诚。面对南蛮的叛乱,他义无反顾地亲自前往,采用"攻心为上"的大方向一路平叛,最终让孟获心服口服地归顺;为了征服魏国的远大目标,他六出祁山,就算是昏君刘禅做出的无能决定,也没有过多的怨言,只想着忠君报国的他用行动证明了一切,最后却在军营死去,让人叹息不已。
诸葛亮不仅活着威震四方,死后同样余威不减。"死诸葛吓走活仲达"和"锦囊妙计"足以显出它的神机妙算。对司马懿的震慑更是巨大的。他甚至还造出了木牛流马、诸葛连弩,最令人震惊的是他竟料到了邓艾的死……他的一生的功勋和传奇般的色彩,实在是他人无可比拟的。
《三国演义》虽不是真正的历史文献,但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作者罗贯中,以正史为框架,在十分丰富的民间传说的基础上,创作了这部巨著。通过历史真实和艺术虚构的合理处理,让小说深入人心。他将书中必要的细节全都事无巨细,把整个故事衬托得栩栩如生。巧妙地将一些神幻的事情结合在其中,更加表现了人物的传神和英勇形象,其中看到许多故事都耳熟能详,正是因为他们生动、形象,才在民间广为流传。
少年强则国家强。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和知识水平,争当新时代好队员,这样才配得上新时代好少年的称号,只有多读书,扩展自己的知识,长大了才能成为栋梁之才报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