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再一次读了中国古代长篇小说的开山之作,也是中国历史演义小说的巅峰——《三国演义》。故事起于东汉末年的黄巾大起义,终于三国归晋,描绘了一个波澜壮阔的历史时代,再现了群雄逐鹿、斗智斗勇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在我再一次读的时候,我又有了新的收获。
前几次读,我一直赞叹着诸葛亮排兵布阵的大智慧,而这一次,我又看到了“三国”里英勇无畏的战士们。胸怀大志的桃园三豪杰:刘备,关羽,张飞。文武双全的曹操。忠心耿耿,勇猛的赵云……他们的英勇,让很多人都赞叹不已。
三国里,有个情节让我映像很深。就是华佗为关羽医治伤口的时候。当时,华佗拿着一把刀,刮掉关羽骨中的毒素。关羽滴下来的鲜血有满满一盆,场面十分吓人,一边的士兵都吓得不敢看,可关于却一边下着棋,一班谈笑风生,好像一点事也没有发生一样。可是暗中,他承受了多少痛苦啊。但这个场面,恰恰突出了关羽的英雄气魄。
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很多英雄,像宇航员,消防员,军人,警察等,都是勇敢的英雄。他们也在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不管力量有多大,他们依然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三国演义》不愧是我国的四大名著,它让我收获多多,收益多多。我希望下一次读,我能有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