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那《临江仙》所说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三国是个魔性的时代,吸引着多少英雄豪杰的目光。
各个英雄,各种气节,各种事件……那是英雄的战火,是豪杰的斗舞。
无数个经典,都在吸引着我。而那个,应该是群星之中最闪耀的。
《关云长刮骨疗毒》,那段对于疗毒的描写,仿佛我如同也在长一般“公饮数杯酒毕,一面仍与马良弈棋,伸臂令陀割之。陀取尖刀在手,令一小校,捧一大盆于臂下接血。陀曰:“某便下手。君侯勿惊。”公曰:“任汝医治。吾岂比世间俗子,惧痛者耶?”陀乃下刀割开皮肉,直至于骨,骨上已青;陀用刀刮骨,悉悉有声。帐上帐下见者皆掩面失色。公饮酒食肉,谈笑弈棋,全无痛苦之色。须臾,血流盈盆。陀刮尽其毒,敷上药,以线缝之。公大笑而起,谓众将曰:“此臂伸舒如故,并无痛矣。先生真神医也!”陀曰:“某为医一生,未尝见此。君侯真天神也!”这段的描写也是经典了吧。
当我在读是时,心头一惊,整个身体都斗了起来。仿佛那刀是在我的身体上割一般。那种痛,我敢肯定无人可忍。在如今,动手术都要打麻药,连手被划伤也忍不住觉得痛。而关公呢?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刺骨的疼痛。而这正是他伟大的,神奇的表现。在如此的疼痛下,依旧饮酒,下棋,大笑。可谓关公乃神人。从而在以后,他被当圣人对待。
在《三国演义》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多面性的,而如此,才是英雄的表现。
可是,在如今的文学作品中呢?女生的言情小说,男生的玄幻小说。在这些的小说中,不是每一个的主角都是十全十美的呢?不是每一个的主角都是十分的伟大呢?在如今的文学中,都充斥着一种十分腐败的气味。作品的质量差,而人们的阅读的目光也变得世俗起来。
所以,如今的作品怎么可以与以前的相比呢?
……
是的,三国—一段神奇的时代,无数的英雄豪杰,在那尽显各自的风骚;一段迷人的时代,多少的英雄豪杰,梦寐以求在那感受战场带来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