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假如我们缺少传统经典,就等于减弱了民族之魂。而传统文化不仅仅是教化的一部分,还能培育人的审美实力和道德感。名著《三国演义》中“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潇洒尽是世间独一无二的特性。足够能引起读者的仰慕和憧憬。《三国演义》以描写斗争为主,反映了蜀、魏、吴三个政治集团的政治军事斗争,也许分为黄忠之乱、董卓之乱、群雄逐鹿、三国鼎立、三国归晋五大部分,上演了一幕幕汹涌澎湃、气概磅礴的斗争场面。
《三国演义》胜利地刻画了“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周瑜,“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曹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以及桃园结义的刘、关、张等典型人物形象,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
《三国演义》中曹操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他的一句名言“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令人毛骨悚然,如此引来千古骂名。事实上却有些人也喜爱曹操,这归功于曹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正是这种心怀大志,主动进取的精神使得曹操能从乱世之中脱颖而出,建立统一北方的丰功伟绩,才有了世人对他的钦慕,和对待生活的看法。然而他不仅雄才大略,而且疼惜人才,能打破世俗观念,不计较个人得失。“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是长歌行中曹操求贤若渴,敬重贤士的肺腑之言。如此敬重贤士的首领,总是让人心头一暖,归属于他的帐下。他的志气,开拓进取,主动向上,爱才给曹操赢得了极大的关注度。
诸葛亮人称“卧龙”,他不但熟知天文地理,精通兵法战术,志向远大,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品德为人们所仰慕,被誉为“千里良相”,刘备爱才心切,请求诸葛亮帮他完成兴复汉室的大业,联孙抗曹,大败曹军于赤壁,夺占荆、益二州,形成三国鼎立之势。就在刘备攻打吴国时,损兵折将,退守白帝城,在临死前叮嘱诸葛亮,如刘禅成器就辅佐他;如他烂泥扶不上墙就取而代之,帮他攻下这天下。“受任于败兵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诸葛亮尽全力辅佐刘禅。一篇《出师表》真诚动人,感人至深。深刻表达了对君主的忠诚,在百军之际他没有放弃刘备给他留下大业,毅然接过了重担而毫无怨言。
《三国演义》中的传统文化是民族的血液,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存在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意识当中,我们每一天所经验的的事物中,往往都具有或深或浅的文化意蕴,布满点点滴滴的文化痕迹。而《三国演义》的文化在于精神的传承。曹操的心怀大志,主动进取,不计较个人恩怨,敬重贤才人士;诸葛亮对君主的忠诚,责任感和对汉室的酷爱;性格清高,但却淡泊名利的情怀,让我们了解到民族的经典,不仅提高了个人的生活品尝和审美情趣,提高了个人的素养和鉴赏实力,而且让人的品行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得到完善。
梁启超先生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之进步”。少年是国家的将来是传承民族文化传统的主力军,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把传承民族文化传统作为己任,挑起重担,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分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