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三国演义》刻划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其中神机秒算的诸葛亮,庸主献帝刘禅,气量狭小的周瑜,忠厚的鲁肃、勇猛的张飞等等,无不各具其态。
其中最让我佩服的是诸葛亮,在《草船借箭》中讲到:周瑜向诸葛亮立下军令状,要诸葛亮十天之内造好十万支箭,诸葛亮不仅面对这样的困难镇定自若,还说只要用三天。之后诸葛亮借来二十条轻快的小船,用黑布把小船蒙住,派来三十名士兵,再扎上一千多个干草捆,在第三天后半夜,大雾漫天之际,诸葛亮他们向曹营驶去,假装要攻击,上当了的曹兵一个劲地放箭,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因此利用草船借到了箭。
读了这小节故事,我觉得诸葛亮太聪明了,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巧用天时,利用大雾天气,让曹兵看不清虚实,上当中计,圆满地完成任务。我们要学诸葛亮遇到问题要沉着冷静地面对,并用清醒的头脑解决问题,从容地对待。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各具其态,有长有短。总的来说,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而以上几人也给了我很深的感受,他们很值得我学习。我觉得我们应该像英雄人物一样,全心全意帮助别人,保家卫国,无私奉献,具有大无畏的精神,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