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文曾经说过:“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洞察别人心理的人,永远不必担心自己的前途。”我能够在读卡耐基《人性的弱点》这本书时学到这一点“永远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不断的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看待问题。”你会发现,生活中的很多困难只是阻碍你通往成功的一只纸老虎而已。我需要在认可自己成就的同时去探索别人的观点并在心中激发起对一件事情的热衷和渴望。来到杭师的这段日子,我深切的体会到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卡耐基人性的弱点告诉我:“一个总关心别人的人在两个月内所获得的朋友比一个总想着别人关心的人在两年内所交的朋友多得多。”在这里生活很好,认识了很多人,也明白了很多的生活道理,为我的人生增添了一笔无形的财富。
与此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学海无涯,无论是书中描绘的是多么的绘声绘色,没有实践行动的一切理论都只会是空谈。人应该明白,意是浮动却为空的道理,你所看到的不一定就是本质,表象的东西不用太过在意,真正本质的东西才是值得我们耐心的去发现,刻苦的专研,这样才能把《人性的弱点》真正的灵魂精髓发挥到最大。
《人性的弱点》教会我很多东西,我们要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随时随地的对那些受过帮助恩泽感怀于心;对待朋友,周围的人要善良相向,人心肉做,日久长情。每个故事,每个事实,我都会想起我情深挚爱的朋友,因为我知道没有他们,我的世界不会如此的精彩,也许我们的人生并不是那么的充裕,因为还可能伴随着喜怒哀乐,但正是这千变万化的情欲组成了我最丰富的人生境界。我在《人性的弱点》中学到:“用一颗真诚的心,可以交到很多真诚的朋友,拥有积极的心态可以得到快乐。乐观豁达可以使平凡富有情趣,能把沉重的生活变得轻松活跃,能把苦难的光阴变得甜美珍贵,能把烦恼琐碎的事情变得简单干练。
了解一切意味着宽恕一切,更何况饶恕是也是人生最大的美德。我们也要学会赞美别人,当然赞美不是奉承。二者的区别很简单,前者是真诚的,后者是虚伪的;前者由心而发,后者有口而出;前者是无私的,后者是自私的;前者随时得到欢迎,后者处处受到谴责。在处理人与人的关系中,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我们交往的对象是渴望被赞赏的人。给予赞美是人之常情。而且在我每天的人生旅程中,我要试着让心中感激的星星之火给别人留下一点友好的印象。
在这个社会中,人际关系的处理是至关重要,通过看这本书,让我懂得,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如果想让他人喜欢自己,和他人发展真正的友情,那就真诚的去关心他人,这样在帮助自己的同时也帮助了别人。这是双向的,双方都能获益。学会微笑,保持一种正确的心理状态,那就是勇敢,坦诚和乐观。有句格言说的好:”笑迎天下客“。自己的微笑是自己美好愿望的信号,自己的微笑也能照亮别人的生活。如果别人天天哭丧着脸面对自己,自己肯定也是很不舒服的,既然知道这样不可取,那就不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这本书对我的工作方面也有很大的帮助。的确,为人处于世就要面对社会中的许多责任,要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工作中则更需要责任,一个人能力或许有高低,但是如果是一个认真负责的人,最起码也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反之,一个不负责的人,纵使天资卓越,也会对团队和集体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正所谓:”责任字字重千斤“。同时,一个敢于承担责任的人,也会得到团队和集体认可,是获得友谊的最佳方法。对于领导交付的任务,尽心尽力的去做到最好。
通过阅读《人性的弱点》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在工作中,虽然我很认真负责,但是很多方面还是考虑有所欠缺。需要更加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为公司尽心尽力。
因此我要改变我自己,要学会以快乐的态度对待学习生活,卡耐基说:”不要忘记,快乐并非取决于你是什么人,或你拥有什么,它完全来自于你的思想。“我相信,快乐源于心。古老的格言里有这么一句话:”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任何能贡献出来的好与善,我们都应现在就去做。不要迟缓,不要怠慢,因为你就活这么一次。“爱默生说过:”我遇见的每一个人,或多或少是我的老师,因为我从他身上学到了东西。“如果这话对爱默生来讲都是正确可行的,那么对我们每个人则更是如此。让我们不要老是想着自己的成就、需要,而应尽量去发现别人的优点,然后,不是逢迎,而是出自真诚地去赞赏他们。要”真诚、慷慨地赞美“,而人们也会把你的言语珍藏在记忆里,终生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