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海战后,锐意革新的光绪帝被保守的慈禧太后压制,大清帝国,内有民众起事,外有强敌环伺,一片风雨飘摇。
驻守边疆的总兵玉瑞因力举拳民抗洋,被招至京城,其武功高强的女儿玉娇龙与爱人罗小虎随之入京;侠女俞秀莲为寻未婚夫孟思昭,更为找到杀父仇人何剑娥、张玉瑾夫妇也来到京城;青年侠客李慕白亦因追俞秀莲而至。一时间,京城拳民过市,龙藏虎卧。玉娇龙不顾父亲订下的婚配,力推小虎加入拳民,意欲让小虎带领拳民杀敌报同,建国立业,而后再说服父亲答应她与小虎的婚事。何氏夫妇背依官府,打着诛灭‘反清复明’帮会的名义,在京城大兴白色恐怖,而孟思昭正是帮会头领。
思昭与慕白英雄惺惺相惜,不因共爱秀莲而儿女情长。思昭筹划策反小虎与拳民,共谋“反清复明”大业,并诚邀慕白入盟,而幕白却认为“反清复明”事小,而共同联合起来,抵御外强才“合民族大义”。在慕白的阻挠下,小虎终未被思昭说动。思昭因此与慕白反目。思昭一意孤行,鼓动帮众在京城四处起事,以壮声势,结果却反被何氏夫妇与官府联手破坏,思昭与秀莲的感情亦受到伤害。
慕白不计前嫌,助思昭与秀莲诛灭何氏夫妇,更助玉瑞说动朝廷决意抗洋。思昭终有悔意,而玉娇龙与小虎更成为慕白的左右臂。京城之东,天津之西,战鼓声声催人。此时此刻,李慕白、孟思昭、罗小虎、玉娇龙、俞秀莲率领千万个中华民族的热血志士排成长队,浩浩荡荡向前线进发。
铁骑银瓶
官府看中小虎,要他顶替玉瑞,因为不忍,小虎悄然离开玉府。玉娇龙伤心遵从父命准备嫁给鲁君佩,而罗小虎在当天抢亲,俩人远走高飞。玉娇龙和罗小虎私奔以后,请来李慕白为他们证婚,谁知天意弄人,罗小虎又意外得知玉瑞竟然是自己的杀父仇人。罗小虎冲动地去找玉瑞理论,玉瑞告诉他这是因为当年误信奸贼杨公久之言所铸下的大错,一心要报父仇的罗小虎正要跟玉瑞了断之时,却遭遇山崩,玉瑞为保护罗小虎负伤身亡。事后,幡然悔悟的罗小虎对玉娇龙百口难辩,玉娇龙也一心认定罗小虎就是杀父凶手,令俩人的感情出现裂痕。
在这同时,李慕白得知自己一直暗恋的师妹俞秀莲回到京城接管父亲留下的雄远镖局以后,跟贵胄铁贝勒以干父女相称,并一心在为铁贝勒卖命,不由心生忧虑,好在俞秀莲跟未婚夫孟思昭又尽释前嫌,并打算一起离开雄远镖局和京城,回归田园过简单的生活,这既让李慕白为她松了一口气,也不免有些黯然。而一直把俞秀莲当作己用的铁贝勒在极力挽留俞秀莲未果之后,便迁怒于孟思昭和一直与他为敌的李慕白,并决定设计破坏他们的关系。
铁贝勒派人很快查出李慕白和孟思昭都是革命党人,同时革命党也误认孟思昭已投靠铁贝勒的门下。于是,铁贝勒让人杀害了孟思昭,并故意在杀人现场留下一张写有“孟思昭背信叛党,杀!李慕白”的字条。伤心的俞秀莲决意从此只信自己,并决定重掌雄远镖局和要铲除所有打着革命旗号的叛乱之徒,铁贝勒见俞秀莲果然中计,不仅心中窃喜,而且还表示大力支持俞秀莲。而李慕白则不知杀害孟思昭的罪名为什么会莫名其妙地戴到他的头上,俞秀莲也不给他任何解释的机会,他决心要将一切调查清楚。
自从玉瑞过世以后,玉娇龙一直陷入在丧父的痛苦和深深的自责之中而不能自拔,铁贝勒在得知玉娇龙也黯熟武林秘籍“九华剑拳法”之后,便一心想拉拢玉娇龙,但深知铁贝勒为人的玉娇龙并不归顺他,于是,他又令人绑架了玉娇龙,并要玉娇龙默出“九华剑拳法”,不然就要杀死她的娘亲和兄嫂等亲人。而经常到玉瑞墓前祭拜玉瑞的罗小虎由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玉娇龙的音讯,正在失落颓废之际,意外邂逅玉娇龙的师傅高朗秋,高朗秋鼓励他要好好振作起来,去寻找他和玉娇龙共同的仇敌杨公久报仇雪恨。
这时,李慕白为寻找前朝宝藏的地图,被毒气熏伤眼睛而失明,但又幸得侠妓谢织娘的精心照顾,谢织娘对他也是日久生情,无奈李慕白心中依然只有一个俞秀莲,他对谢织娘的感情也只好是似有若无。一天,谢织娘应邀到铁贝勒家去奏琴卖艺,无意中得知玉娇龙被囚于铁府,李慕白找到俞秀莲让她设法帮忙解救玉娇龙,没想到俞秀莲却一心向着铁贝勒,让李慕白大失所望,好在铁贝勒因为喜欢上谢织娘而对她失去戒心,李慕白便利用这一点跟罗小虎和高朗秋一起,把玉娇龙救出铁府,但殊不知由于俞秀莲节外生枝,谢织娘落入铁贝勒之手,在惨遭凌辱之后,又被铁贝勒用计将她送至好色的杨公久处,谢织娘自觉清白已毁,自绝身亡。
罗小虎和李慕白各怀新仇旧恨杀进杨府,手刃了不共戴天的仇敌。然后,李慕白再次找到俞秀莲,要她远离雄远镖局和铁贝勒,俞秀莲却依然执迷不悟,让李慕白痛心疾首。好在俞秀莲也很快从别处知道了一切是是非非都是她最信赖的干爹??铁贝勒所一手策划的,于是她痛下决心,跟大家同仇敌忾,为所有无辜牺牲的人讨还了血债。
最后,一直以为皇位即将到手的铁贝勒却发现,所谓的前朝宝藏其实是海市蜃楼;李慕白打算退出一切是非,在无边无际的天地之间行走修道;俞秀莲则留在京城,期待着一次飘渺的缘分重聚;一直向往自由的玉娇龙却希望被罗小虎约束,他们回想着过去,由第一次邂逅,到相亲相爱,终于有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