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虎藏龙读后感
其实去年就已看过此片,而写影评的冲动则是现在才有,原因是最近看了八年前的第7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盛况,在看的过程中心里充满了自豪感。这部华语片囊括最佳影片等十项提名,最终获得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最佳配乐、最佳美术指导四项大奖,着实让我们中国人感到骄傲。二十年前也有一部中国电影《末代皇帝》在奥斯卡颁奖礼上出尽风头,获得了最佳影片在内的九项大奖,可是上台领奖的全是外国人,哪有自豪可言,而现在看到李安、叶锦添他们手捧小金人,他们可真是为中国电影人争了口气。《卧虎藏龙》在国际上受到如此大的肯定,将华语电影带入一个口碑上的新境界。
去年我就是冲着这电影在国际上获奖无数的名声来观赏它的,可是看完后我觉得有点失望,它并没有什么魅力啊,好象一团流水帐,怎么就能拿最佳外语片奖呀!姐姐也说看了之后觉得没什么,但她说也许我们只能看到肤浅的层面,所以欣赏不了它。果真如此,前些天再将此片完完整整看一遍,在已了解剧情的基础上,细细品味它的魅力,觉得它真的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电影,最佳外语片不是浪得虚名。
《卧虎藏龙》是一部形式和内容能达到统一的佳片,所谓形式,是指它的场面、音乐、服装等都做得很到位,带给观众一场视听盛宴,所谓内容,通俗点说就是剧本好,有思想深度,带给观众心灵震撼与自我反省。
对于对中国武术充满好奇的外国人来说,飞檐走壁、蜻蜓点水、屋顶追逐、刀光剑影、飞刀暗器、树上决斗等等这些动作场面,他们可是拍案叫绝。这一系列的中国特产,外国人看来怎能不新奇?怎能不惊讶?好莱坞不缺乏打拼争斗影片,他们具资打造,不惜血本的制造无数精彩刺激的场面,高速公路上的飞车大战,百车相撞,飞机爆炸……这些我们觉得大快人心的,老外早就看腻了,正因为他们的审美疲劳,《卧虎藏龙》才能吸引他们的眼球,能获得他们极大的肯定。但袁和平指导的动作对于我们中国观众来说,也不会觉得腻,因为这些动作不只是我们常看的打打杀杀,而更带有一种唯美意境,尤其是那场竹林戏。影片的配乐也尤其出彩,谭盾的音乐在唯美的动作之上制造了一种精神意境,造成观众的情感共鸣,达到声画合一的超高视听享受。可见,视听盛宴也绝非浪得虚名。(但是,影片里的那些轻功还是有些虚无缥缈,和真正中国武术不太相符,好象刻意要拍给老外看,这也就是它遭到驳斥的原因了。)
本片有何思想深度呢?第一次看似懂非懂,第二次看,当看到“江湖里卧虎藏龙,人心里何尝不是?刀剑里藏凶,人情里何尝不是?”这句台词时,电影的主旨好象明晰了,这句台词就是这部电影的最好注脚。明说江湖,暗表现实。比拼,争夺,厮杀是好胜者的宿命。武功的高低决定江湖地位,因此在他们生命中没有什么比增强武功来得更重要。而最后他们得到是杀戮的快感,失去的却是生命的代价。片中的江湖不正暗示着当今弱肉强食的社会吗?以前的武功就好比现实的金钱,名利,地位。厮杀就好比现在人为了争夺利益的不择手段。他们得到的恐怕是短暂的成就,失去的是永远的人格。正如影片中的玉蛟龙,带着一股邪恶之气闯荡江湖,结果害了自己,也害了一心想挽救她的李慕白。《卧虎藏龙》没有一般武侠片那种笑傲江湖的豪气,取而代之的是寻找江湖人文内涵的一种深沉思索与含蓄,这是李安独有的才华与风格。
而影片中李慕白和俞秀莲的爱情悲剧,也似乎在暗示着什么。玉蛟龙最后悔过跳崖,也让观众不免有些心痛。
中国的武侠片比比皆是,怎么只有《卧虎藏龙》能获得奥斯卡奖呢?《夜宴》、《黄金甲》、《画皮》这些大手笔大制作,为什么会统统被刷下来了?起初我想可能是老外觉得不新鲜了吧,但其实不是。当我看了《英雄》、《十面埋伏》、《夜宴》、《黄金甲》、《无极》这些大导演的大制作后,我才发觉《卧虎藏龙》太经典了,它的高度不可逾越。《英雄》、《黄金甲》这些大片形式远远大于内容,纯粹是糟蹋钱,可能《英雄》还好一点,算得上有内涵,可是《黄金甲》就华而不实,不知道到底想表达什么,《夜宴》也只不过是翻版《哈姆雷特》,《十面埋伏》只是古代的激情戏,《无极》就更是无聊透顶,场面固然要好看,可是剧本更重要,有深度有内涵更重要,这样才能给观众深刻的印象,才称得上经典。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有另一部中国的好电影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不管是武侠巨制也好,温情的小成本制作也好,视觉上给人冲击,心灵上更要给人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