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的作文
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还在唰唰地下着,远远地望着,淡淡的薄雾弥漫在空气中,像一幅没有尽头的画卷。
又是一年秋来到,看着眼前这画意朦胧的绵绵细雨,我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过去。一件让我记忆犹新的往事,再一次涌入我的脑海。
就像股市的涨停板,忽然一下子跌落至最低处。那一天,我的心情坏到了极点,如同这秋天一帘悠长的雨梦,尽情地挥洒着绵绵的忧伤,似乎要将这一季的悲凉完全释放。
雨,一直还在哗哗地下着,完全没有停下的意思。而我,郁闷得跟眼前这阴暗的天空一样。
九月十日,一个属于我自己的节日。然而,却似乎与我无关。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我竟然莫名地被外派出去,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师德巡回演讲报告会。这一天对我来说,怎么看怎么都像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清晨,冷风凄凄地吹着,蹁跹而落的雨滴,湿了视线,也潮湿了我的心境。望着阴沉沉的天空,坐在破旧拥挤的公交车上,临窗倾听着滴滴答答雨落的声音,我心里五味杂陈。
一路上,汽车走走停停,像蜗牛爬似的,近乎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才急急忙忙赶到了目的地。
大礼堂中,那些师德模范们正在一一做着报告。在他们声情并茂的演讲中,我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不过,相较之下,我觉得自己比起他们来,还是要逊色很多。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付出了比常人更艰辛的努力。这些点点滴滴,虽然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可要长年累月的坚持着,却并不容易。原来,伟大就是在这琐碎、平凡的工作中,持之以恒地孕育出来的。
他们的事迹震撼着我的心灵,听到动情处,我悄悄的流下了眼泪。是啊,作为他们的同行,其中的心酸,其中的艰辛,我怎会不理解呢。只是,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得到了社会的承认,也得到了他们应该得到的荣誉。
而我呢?一年辛苦换来的丰硕成果,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被一句话否定了。说实话,此时的我,心里有着说不出的落寞和不甘。
窗外,大雨还在哗哗的下着。虽然,我也被他们那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然而,却依然激不起我的工作热情。甚至,让我失落的心情更加失落。
难道就这样放弃吗?难道眼睁睁地看着,命运和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吗?工作从不拈轻怕重,年年承担毕业班的教学任务,次次考试成绩名列第一,可在关键时候,应得的荣誉却与我失之交臂。更要命的是,领导的托辞没有一点点的说服力。
因为请假。
人非圣贤孰能无事?难道我因为请假影响到学生的考试成绩了吗?难道我因为请假耽误学生对知识的学习了吗?谁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我看来再怎么丰硕的收获,却照样敌不过“莫须有”的托辞。而这样的托辞,又怎会让人心服口服呢?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让人心潮澎拜的师德巡回报告会圆满结束了。那感人的事迹,在我的心中荡起层层涟漪;那让人落泪的声音,似乎还在耳畔回荡。可当我走出礼堂时,曾经波澜起伏的心湖又很快平静下来。
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看着那些被雨水敲打的落叶,我的心头忽然涌起一股悲凉之情。虽说离下班时间还早,但我却一点也不想回到单位,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宁愿选择回家大睡一觉,或者去街道闲逛半天......
也许,是一个下午的休整,我愤懑不平的心绪逐渐平复下来。第二天清晨,我按时来到了学校,走上了熟悉的讲台。
眼前的情景让我大吃一惊。讲台上,堆满了孩子们亲手做的节日贺卡,红的、绿的、黄的,五颜六色的一大堆,令人目不暇接。虽然,这些贺卡从外形上看起来是那样的稚嫩,做工似乎还有些拙劣。
看着这一大堆的画作,回想着昨晚陆续收到的祝福短信(已经毕业学生发来的),我的眼眶渐渐地湿润了。这些贺卡,就像是秋雨中的一股暖流,瞬间彻底融化了我埋在心底的冰霜。
作为一名教师,难道还有比这更珍贵更温馨的礼物吗?那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他们用自己真诚朴实的的行动,对我的付出做出了最肯定地回答。看着眼前这些精彩纷呈的礼物,我感觉自己所有的辛劳都是值得的,尽管这与荣誉一点也不搭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