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冬,阳光也就显得柔和了。虽寒风凛冽,但我的心却总是暖暖的。因为每年的这时,爸爸便接奶奶来一起过冬,一家人乐融融的,甚是美好。
奶奶年已七旬,一头的短发像罩了一层白霜,一双大眼睛已经深深地陷了下去,嘴里的牙也已经快脱光,一双粗糙的手爬满了一条条蚯蚓似的血管,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皱纹,像是记载着她70年来的千辛万苦。
都说人老了,耳朵,腿脚都不中用了,本该好好休息一下,享享清福,但奶奶却仍然是忙忙这,忙忙那,总是闲不住。爸爸妈妈曾劝奶奶歇歇,有什么事儿女操办就好,可她还是“口头上答应,行为上依旧”。没有人忍心怪她,谁都知道,奶奶是不想给儿女添麻烦,不想给家里面添麻烦……
就这样,日子平淡而又温馨的流淌着。
午间十分,阳光温柔地洒在奶奶身上,洒在活跃在她手中的针尖上。奶奶她微低着头,两手熟练地缝制着,虽然看不见她的眼睛,但从她那神情专注的脸上,可以看出她仿佛正在聆听着什么。我不忍打扰,悄悄走进,仔细一看,原来奶奶在做鞋垫。从小就知道奶奶手巧,今儿才真正见识——只见奶奶一线一线地纳,一针一针地绣——一会一只菊花独开,一会又一片梅花绽放,金黄的花蕊,,富有层次感的花瓣,淡粉,粉红,桃红直到外围的深红……偶尔一只蝴蝶出现,呵,好似一幅花景蝴蝶图!我不禁感叹,沉醉在奶奶的飞针走线中。忽而奶奶转向我,怜爱地拍了我一下:“干嘛呢,也不出动静,要吓我啊?”说完还嘿嘿笑了两声,笑开了满脸的菊花纹……
“奶奶,您已经做了很多鞋垫了,歇歇啊。还有,为什么要费这么大的力气绣上花?”我不解地问到。
“趁我能做多做点,哪一天做不了了,你还有的穿……”
“奶奶。”我打断了她,“您说什么呢!”我的心突然颤动了一下,透过泪水模糊的视线,关于奶奶的记忆又浮现在眼前……
奶奶的一生有三个孩子,爸爸是老大,出生在中国最困苦的年代——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那时爷爷在北京工作,是奶奶含辛茹苦的抚养爸爸。在爸爸小时候,家里穷,奶奶去种烟,中午领回一个窝头,揣在怀里不舍得吃,恨不得全部留给爸爸。可是,在那个可以饿死人的时代,奶奶也饿啊,边走边咬一小口,回到家发现就剩一半了。悔恨的泪水伴着奶奶那句“儿快吃,吃了就不饿了”深深地在奶奶脑海里烙了印。
每每给我讲起这些,奶奶就哭,我也哭,讲完便擦擦眼泪,心中的那份酸楚却久久无法释怀。爸爸说,奶奶生活虽苦,但奶奶善良,坚忍,在生活面前从不低沉,从不认输——爷爷因工伤去世,那年奶奶才四十岁,她几天不吃不喝,眼睛哭得看不清东西,刚成年的爸爸和未成年的姑姑叔叔哭着围成一圈劝奶奶吃饭。奶奶强忍着泪说:“娘吃,娘吃返,你们别怕,只要有娘在,多苦多累娘都要把你们养大成人!”爸爸年轻参加工作,难免会遇到大大小小的烦恼,奶奶总会语重心长地说:“儿啊,只要你好好干,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娘相信你……”
这都是长辈告诉我的,是我出生以前的事了。有我的时候,各家的生活渐渐好了,用妈妈的话说,你奶奶也该享享清福了。
小的时候,奶奶给我做绣着公鸡和蝎子的绣花鞋,谁见了都说好看;奶奶给我披上她亲手做的斗篷,然后一手抱着我一手拿着奶锅去打奶;蒸馒头的时候,总会做有一只刺猬,上面沾满了枣,看着乐呵呵的我吃掉;梳辫子时,总是眯着眼,细心的用桃木梳子轻轻滑过我的头发……
后来,我长大了,个子远远高出了奶奶。是的,奶奶老了,都说人老了,记性不好了,可奶奶却清楚地记着我生活的一切,讲我小时候的点点滴滴,一遍又一遍……
每年奶奶生日时,全家齐聚一堂,好不热闹。我知道奶奶很幸福,因为她,我们全家也很幸福。
我突然觉得奶奶是那样的平凡,她没穿过一件旗袍,没打过一把西洋伞,没用过一部手机,没留下一部着作。但我突然间又觉得奶奶的一生挺有味道,她似乎留下了一笔精神财富。
记得余秋雨说过:“珠穆朗玛峰上已无所谓境界了,世界上第一等的境界就在平实的山河间。”
平凡的生活也有自身的意义,而奶奶,靠着善良,坚忍活出了别样的人生——平凡却不失精彩。
“喂……”奶奶唤醒了我,把我拉回现实。“困了吗?回卧室去睡,盖好被子,别冻着……”
我冲奶奶笑笑。
她也冲我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