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2107最后一个夜晚,很空阒、黑魆魆的一片天空,我不像花样少男少女一样在广场倒数20xx新年到来的狂欢声中拼命地为世界增添一份朝气蓬勃的活力色彩,而是独自一人在人烟罕至的小公园里的小桥上托着下巴,听着溪水潺湲的声音,只想着一个问题:人生到底是为了什么?
突然间,一阵柳风带着一丝光明在我身边一圈一圈地吹拂着我的衣裳,我四面张望——这光是哪来的?只见桥的另一端,一个身上披着黑色斗篷、手里拿着发光的镰刀的神秘人向我走来。我的心特别慌,这是遇上劫匪了吗?
她走到我两米开外的时候,说出一句每个人都害怕的话:“我是第六代死亡之神——青稚,地狱统治者冥王阁下有令,今天必须取走你的灵魂,你可以不说话,但是你说每一句话将来可以作为呈堂证供。”
我的心慌得都快跳出来了,这不是比遇上劫匪还可怕吗?刚才还在思考人生,现在才知道恋生恶死是什么感觉。不过,从声音我可以听出,这是一个长相还过得去的姑娘,于是心中的恐慌消去了一大半。看着那把镰刀好像也只是用来照明的,我也就恢复平静,说:“我还未满18周岁,你凭什么叫我立刻结束自己的性命?”
“很抱歉,我也是奉冥王阁下之命,他的话我不能不听。不过,我也是一位通情达理的死神,在取走你的魂魄之前我可以帮你实现三个愿望,你有什么心事未了说出来吧。”
我听到这简直快疯掉了,愿望?难道生命是用三个愿望换得来的?人类的力量也太微弱了,没有人能够逃脱死神的魔掌。人生自古谁无死,青史留名又若何?
我看看天,看看地,远处好像很热闹,可是完全不关我的事。我闭上眼睛想了一会儿,然后对她说:“我希望,我是你最后一个被勾走灵魂的人。”
“这好办,完成这次任务之后我就辞去死神职位,让第七代死神上任。”
“为什么一定要杀人呢?”
“生命有诞生的一天,也有灭亡的一天,这是宇宙最普遍的自然法则,世界上没有永恒的事物。你看天上那一颗星星多明亮啊,可是早在数亿前就消失了,你看到的只是它很久以前灿烂的光芒。”
“连神也没办法吗?”
“你知道宇宙自然法则有多严厉吗?宇宙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对世间万物定下了死死的发展规律,甚至是万物之灵也没有商量的余地,人类顶多只是用智慧发现其中的数理定律,而无法违背和改变。”
我也没再和她讲大道理,直接提出自己第二个愿望:“我希望,每个人都能过得很好。”
“你怎么不为自己想想呢?你也是人,我希望你也过得很好,至少在你死之前。”
“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是不可能过得好的,你看今天的社会,人的贪欲日增膨胀,尽是追求荣名厚利,思想畸形,嘴巴上说自己是地球上的主宰,实际上是金钱的奴隶。”
她不慌不忙地说:“你知道吗?黄金白银、砖石美玉之所以高贵全是因为人类喜欢,假若有一个人对一块普通的石头如视珍宝,大家一定会说他脑子有问题。可是那些自以为脑子正常并抱着金条睡觉的人,在神的眼里也是个白痴。因为金条的价值全是人类——天生的审美观——赋予上去的,从出生到死亡,人们都无法摆脱这一癖好。为了追求符合自己审美观的东西,有人找到各种借口,直到死才知道这些他都带不走。”
“换句话说,这个愿望不能实现吗?”
“目前是,但我会记住这个愿望,以后有机会我会帮你实现的。我一个很难办到,但是结合众神的力量或许可以。你第三个愿望是什么?时候差不多了,快说吧。”她翻开斗篷,露出天使般的脸模子。
面对这么美丽的女孩,一个坏主意在我脑海闪过,让她做我女朋友吧。后来我还是把这坏念头压下去了,说道:“你能告诉我爱情是什么吗?”
“那就是,在生命最后一刻还能给你温暖的人。”说完,她举起镰刀,一声咒语,天地顿时流光溢彩,把我的灵魂装入一个小小的布袋,紧紧搂在怀里,嘴里念着,“对不起……”
很长很长,我睁开眼,发现自己睡在桥上,原来是梦啊。20xx,我所在的这个世界,变得更加亲切。谁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世界本身就在不停地改变。就像你和我所看到的,物质和能量的更替,其实就是永恒的另一种表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