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常赋予幸福过多的物质条件,结果也许你在苦苦追求这些物质条件的过程中,匆匆的脚步让你错过了路边许多优美的风景。幸福有时很简单,只要你有一颗善于感受幸福的心,你会发现生活中有许多不起眼的幸福。
我曾仿写了《幸福在哪里?》的歌词,尽管我并没唱它,但它是我内心真实的体会:“幸福在哪里?我会告诉你,它不在抱怨叹息中,它不在无聊的闲谈里。它在平凡的工作中,它在巧妙的创意里。它在一道道温暖的目光中,它在上课时孩子们专注的眼神里;它在纯洁的心灵中,它在善意的帮助里。幸福在哪里?我还要告诉你,它在母亲的叮咛中,它在儿子懂事的行动里;它在爱人欣赏的目光中,它在同事们赞赏的话语里;幸福在哪里?幸福在不断进取的脚步中,幸福在战胜困难的勇气里;幸福在哪里?幸福在生活的小事中,幸福在人生的智慧里。”
在一般人看来,教师本就生活清贫,社会地位不高,工作忙忙碌碌,压力山大,何谈幸福?城里教师尚且如此,何况条件艰苦的乡村教师呢?我想:与其整天烦闷难熬,怨天尤人,度日如年,于事无补,倒不如把每一天当做人生的最后一天来过,这样,你会很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好好地生活,好好地工作,好好地做人,好好地对待家人,好好地孝敬父母,不让生命有一点遗憾。你会拓展生命的宽度,让生命增加一抹抹绚丽的色彩。你会变得更加自信,你的脸上会常常挂着迷人的微笑,你的身心会越来越年轻……
我曾经跟同学交流时戏谑我现在的生存状态:“两栖动物”——周一至周五住校,周末回城度假。还笑称我过的是半隐居生活。虽然县城的的老师工作家庭两兼顾,物质文化生比我们丰富多彩,可对于个性好静的我来说工作之余能独处一隅,无人搅扰,环境幽静,空气清新,有书、电脑、电视为伴,出门见到的是活泼快乐的学生,恭敬地一声“老师好!”的问候,虽清净但不同于离群索居,我很习惯也很享受这种生活状态,既免去了整天呆在城里的枯燥单调,也省去了周末去郊游爬山的调剂,还可以通过周末闲暇陪家人逛街,看望老母,做一顿美味犒赏自己,这样的“两栖”生活我很享受 。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虽然我的教学中有不尽完美之处,甚至是遗憾,但大多数情况下,凭着自己的知识积淀,娴熟的表达,灵活的驾驭课堂的能力,面对着一双双稚嫩、渴求知识的眼睛 ,一张张微笑陶醉的面容,我由衷地感到快乐、幸福。
我的学校住所破旧、简陋,里头的陈设灰暗、单调,但我把它收拾得简洁、舒适、温馨、实用,我住在里头丝毫没有降低幸福感,吃饭时打开电视或收音机,了解新闻时事;锻炼或娱乐的时候打开QQ音乐和音响,熟悉的旋律响起来,喜欢的歌我就跟着情不自禁唱起来,富有节奏的音乐我就舞起来,这时,身心放松,我觉得比健身房更自由,更自在。
读书更是我半隐居生活的重要内容。宜人的夜晚,院外虫鸣声声,而我这时很喜欢靠在床上,打开书,我最陶醉的一天就在这书香中慢慢落下帷幕。书香中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让我神游于祖国的许多名胜宝地,惊异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书香中魔幻现实主义文学大师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以魔幻的想象,写出了拉美的历史和孤独,让我流连忘返;萧红的《呼兰河传》让我看到了萧红的寂寞和孤独,萧红对当时东北小镇的真切描摹,对呼兰河百姓的善良、愚昧、麻木的深刻精准的刻画,让我惊叹她的才华,更为她的遭遇和早逝同情和惋惜。白落梅文字的清淡、简省让我百读不厌;王小波的 《黄金时代》充满着睿智、理性的光芒。作品粗野中寓含荒谬,荒谬中不无理性,理性中浸满幽默,幽默中沾满讥讽,讥讽中蓄满批判,不愧是中国的乔伊斯和卡夫卡。余华的《活着》既像一个寓言,也像一部史诗。跨越了从民国初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这一段动荡不安、波澜壮阔、改天换地的中国现代史。福贵的经历代表了经过那段历史的亿万中国人的经历。人生就是一部悲喜剧,活着的意义就是去经历、去体验人生中的个中滋味。
周末在家,我会把家里收拾整洁,然后会去超市或菜市场采购,回家做一顿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的营养大餐,如红烧带鱼、可乐鸡翅、啤酒鸭、香菇烧鸡、酱爆肉、水煮鱼等等犒劳自己和家人。我还会挤出时间,去老家探望老母,为老母做做家务,陪她聊聊家常,看着她身体精神俱佳,我也带着一份喜悦满意而归。
生活是个调色板,我们要把自己生活的色彩调配得美丽动人 ;生活也是七弦琴,我们要善于拨动协调的音符,奏出动听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