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的作文
在漂泊人心中,故乡的位置最重。每当独处异乡,羁旅困顿的时候,情不自禁中念起乡土,不胜惆怅。也许,没到春节那天来临,旅途中酝酿的乡愁早已作了最浓烈的释放。
春花将开未开的时候,我家庭前的水洼里的冰破封,低飞的燕子蜻蜓点水似的掠过去,细细水波荡漾开来,浮起它们春天蜕换的羽毛。度过严冬的封冻期,油菜的叶子湿淋淋的淌水,绿色罗裙似的在菜园中舒展。掐葱的人掐掉爬上葱尖的枯黄,留下象征希望的绿色,以备作年糕的作料。忙完菜园里的活,人们好顺顺溜溜的过年。
小年这天,故乡的人们觉得春节来得迟,来得慢,却又来得合理,这天到年三十足以做好迎春节的所有准备活。活儿不论轻重,一家人都能齐心协力做好,平时懒于劳动的孩子收了玩的心思,一心一意跟在大人后面打下手。然而,各家各户过年的习惯不同,有的先扫尘,有的先办年货。拿我家来说吧,父母罗列出一天的工作,再把活派给家里的每个人,免得忙起来时乱套。这天大早,父亲迎着清晨的太阳,骑车从街上置办了年货。家人把这些年货取出福气袋后,母亲给它们分配去处:甜酒,腊肉等通通发配到我家厨房,饼干饮料水果等物品留在卧室,年画春联之类的东西装进纸箱,用有福字的红纸条封存。这些物品大小不一,但母亲记忆极好,如果需要,即可取用。等母亲分配完毕,她就开始扫尘。尘,陈也。时代在变,故乡人扫尘的方式却不变:扫尘的家庭主妇拿着一根一头绷着扫帚的竹篙,在房屋上下搅动,顷刻间尘土飞扬,一年的晦气随着尘土飘走了。
除夕在人们不知不觉的忙活中来临,故乡的春节迎来高潮。当鞭炮爆破声渐渐响亮起来的时候,我家熬贴春联用的浆糊已熟透。撕掉往年旧迹,我怀着沧桑感来贴新一年的春联的时候,看着新联上金箔镶嵌的字闪着金灿灿的黄色,眼前又仿佛有了生机似的。原来父亲对我说福帖要倒着贴,一定要贴正之类的话,就已明白这种沧桑感会被新一年的希望打败。所幸门前的对联福帖贴的正,关门看时,这些漂亮的对称图案使我得出父亲此话背后的含义——身正为人。遐想之际,父亲已贴好内堂的春联,拍拍身上尘土说,把地扫干净,准备吃年饭。在我的记忆中,年饭总是祖母和母亲花半天时间做出来之后,摆在扑着碎花桌布的方桌上,供全家人享用的农家宴。扫干净春联碎纸,我跟着一股鱼糕的清香寻到厨房,提起筷子冲着瓷碗里的鱼糕就拎,祖母在一旁喝止道,年饭未上家宴之前还不能吃。我埋头悻悻离开。等全家齐聚一堂举杯的时候,我端起杯子里的琥珀色可乐,微笑道,新年快乐,干杯!
吃完年饭已近黄昏,父亲在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点香烧纸,送各路诸神上天,这古老而有趣的仪式为接下来的上坟和守岁拉开序幕。当年三十傍晚的天空让成片的烟花点燃得灿烂而辉煌。故乡的老老少少,三三两两结伴上坟。我们夹在上坟人群的队伍中向祖坟走去。晚风习习,暮夜潇潇。父亲掰掉坟山的野草,用蜡烛作一盏明灯点着,一闪一闪惹人哀思。我和弟弟放鞭燃香,踏月而归时,只见碧蓝的西天外,残留着晚霞的余晖。此时各家各户亮着的灯连成一片,像是大地故意点着与天空中徘徊的星月交相辉映似的。从村西一路走来,听见各家溢出来的歌舞声像海浪一样打在耳际,我疑心春晚已经开始。回家果然听母亲说,你们赶春晚吗?刚刚开场。等家人进屋,我站在月下,从门口那片碧绿的油菜田望去,感觉远方的天地间升起一团吉祥之气,立刻合掌对天许愿,保佑来年全家安康。当我听着各家各户守岁时传来的笑语进屋时,父母和弟弟都已入梦,原来他们并不能等待新年的钟声,守着整个夜晚。
据说大年初一早上见到红包的人会有好彩头,这是拜年的序曲了。我对拜年并不热心,却受父母的热情感染,包了红包分给众表弟妹们。而后给祖父母和外祖父母拜年时,得到的两个红包被他们抢去了,作为兄长的我只得一笑了之。
元宵节一过,大人们忙春耕,孩子们去上学,故乡的春节结束了。等到万物花开,温婉的春天送别外出求学打工的人们,故乡的春节又成了他们一年中最美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