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
1942年问世,是法国著名的儿童文学短篇童话,作者是法国人圣埃克苏佩里。
尽管它自问世以来就一直被当作是儿童读物,可作者自己在序里却是这样写到的:
“献给莱翁·维尔特,
请孩子们原谅我把这本书献给了一个大人。我有一条正当的理由:这个大人是我在世界上最好的朋友。我另有一条理由:这个大人什么都懂;即使儿童读物也懂。我还有第三条理由;这个大人住在法国,忍冻挨饿。他很需要有人安慰。要是这些理由还不够充分,我就把这本书献给这个大人曾经做过的孩子。每个大人都是从做孩子开始的(然而,记得这事的又有几个呢?)因此,我把我的献词改为:献给童年时代的莱翁·维尔特”作者如此这般地写着。而我开始读这本书之后,也一直都认为这本就是该大人仔细来读的书,那些曾经也是孩子,如今已经长大的大人们。
于是我越往下读越是感慨万千,甚至泪目。飞行员是依然保有童心的大人,小王子就是小孩子,小小世界里的小孩子,小到只能盛下单纯美好善良的世界,还有之后遇到的,诸如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等等,都是大概都是飞行员眼中话不投机的大人们,还有小孩子不能理解的大人们。小孩子的世界本就已经充满善良和纯真,而令他们逐渐失去这些的是已经长大的大人们,可这些大人们也曾是那样的小孩子啊。书里还有一段是借飞行员之口来嘲笑大人世界的:这些大人们就爱数目字。
当你对大人们讲起你的一个新朋友时,他们从来不向你提出实质性的问题,他们从来不讲:‘他说话声音如何啊?他喜爱什么样的游戏啊?他是否收集蝴蝶标本呀?’他们却问你:‘他多大年纪呀?弟兄几个呀?体重多少啊?他父亲挣多少钱呀?’他们以为这样才算了解朋友,如果你对大人们说:‘我看到一幢玫瑰色的砖盖成的漂亮房子,它的窗户上有天竺葵,屋顶上还栖息着鸽子……’他们怎么也想象不到这种房子有多么好,必须对他们说,‘我看见了一幢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那么他们就会惊叫道:‘多么漂亮的房子啊!’”
这段文字画面感真的是太强了,就这个几句问话,将大人与孩子完全不同的心态想法描绘得如此生动。每个人都可以在脑海里联想出一幅画面,大概画面里说话人的神情都会清清楚楚吧,反正我每每读的时候就能联想到长辈们打听了解我朋友同学的情景,的确在他们眼里这才是真正的了解朋友,而不是了解他是怎样的人,他的爱好是什么。大人们与小孩子,明明都是“人类”啊,可为什么忽然变成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生物了呢?衡量事物的标准,看待事物的眼光,完全的不同,就好像他们之间没有任何关联,可是大人们的确是由小孩子过来的啊。大概是……就像作者说的,现在的大人们完全忘记了这一点。
每每遇到小孩子提出让他们匪夷所思的问题,或者有些他们任何荒唐怪异的行为时,便开始嫌弃他们幼稚天真,却忘了自己也曾在这个年纪幼稚过天真过,为自己心爱的玩具坏掉哭过,为自己的毛绒熊搭过可爱的房子,坐在鱼缸前看着游来游去的小鱼,纳闷它们是不是像人类一样有心跳……只是在他们成为大人之后,这些好像从来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我一直都想说,小孩子是在大人的“迫害”下成长的,成长为他们一样的大人才是他们心满意足的,不要幼稚,不要天真,不要天马行空,不要不可思议。就像这本书的开头,飞行员小时候画了一幅自以为很可怕很可怕的蟒蛇,他期望大人也会觉得可怕,可大人却不以为然地认为那是一顶帽子,帽子有什么可怕?可在小孩子眼中那是一头正在吃大象的蟒蛇啊!怎么会不害怕呢?
小孩子最不喜欢大人们不以为然的态度,甚至有些害怕这种态度,因为这会让他们有被忽略,不被认同的感觉,可是大人对待小孩子的态度最多的就是不以为然,小孩子嘛,懂什么!那不以为然的嘴脸在我看来有些可恨,所以我一直在努力避免出现这样的嘴脸,努力地换位思考,我在他们这个年纪在想什么做什么?可少有大人会以心比心,思考他们在自己小孩子年纪的时候在想什么做什么,喜欢什么害怕什么吧?甚至就算他们记得小孩子时期的事情也开始嫌弃那时自己的幼稚了更不会是以孩子的心去对待孩子了。
那些曾经也是孩子的大人们应该就是在这种不以为然甚至是强迫改变中慢慢地成为了大人,失忆的大人,忘掉了自己曾经也是孩子。而飞行员虽然还是个保有童心的大人,可他没能成为他想成为的画家,因为他六岁时的前两幅作品都没有被大人认同,于是就泄气,放弃了成为画家的想法,而他一直认为画家是一个美好的职业,在小孩子的眼中大人的认同是多么重要,只是已经长大的大人们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可这些大人们呵,你不以为然地敷衍小孩子的时候可曾想过你还是小孩子时也被大人们如此敷衍过?他一直都收藏着自己那幅吃大象的蟒蛇的画,似乎这就是检验那些大人们是否还有一颗童心的仪器。而小王子呢,一眼便认出了那是蟒蛇,正在吃大象。作者圣埃里克苏佩里,是个心思细腻忧郁又情感丰富的人,并且还始终保有一颗童心,不然不会写出这样一本童话,不会有这样一个童话主角小王子。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小王子和小狐狸之间的对话,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如果人们能读懂这句话,世间许多误会大概都可以消除,如果人们真正理解这句话,也就会少了浮躁功利。而读这本书也是需要用心去感受的,在你可以看到你们,我们,他们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