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庄子》,实在有太多无法说清的迷团,几千年仍然众说纷纭。大多数人可能会想当然地以为《逍遥游》是庄子思想的核心,那种天真浪漫奇崛的自由精神是庄子人生追求的终极目标。其实不然,《齐物论》的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恐怕超越了《逍遥游》。
穿越岁月的遮蔽,人们把探讨《齐物论》的主旨时落脚为“齐”,其实大大偏离了庄子思想的主题。《齐物论》的核心主旨不是“齐”的问题——既非齐物,又非齐论,更非齐物论,恰恰相反清醒地揭示“分”的实质。
“知”,实为全篇之心。知,有客观认知之义,也有主观感知之意。客观认知,是建立在人类具有共同遵守的理性标准之上的,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客观性;但是主观感知,是建立在人类具有独特个性的感觉思绪之上的,在一定程度是具有主观性。前者,可以求得统一;后者,不可齐。《齐物论》,反复揭示这个道理。庄子痛苦地明白,世界是不可能真正齐的,生死有无也是有分别的,但是他又很庆幸人的感知在特别时空、某个阶段、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齐的。实际上,世界万物与人类感知,在终极意义上是否齐,都是不可预知的,正如世界宇宙的开始起源于无或有一样。那么,庄子在《齐物论》中追求的便是个人感知的齐——吾丧我——的精神自由境界,这与《逍遥游》的精神主题是相一致的。所不同的是,表面上《齐物论》与《逍遥游》完全相反,实际上比《逍遥游》更进一层,蕴涵了太多的生命感悟和人生哲思:
啮缺问乎王倪曰:“子知物之所同是乎?”曰:“吾恶乎知之·”“子知子之所不知耶?”曰:“吾恶乎知之!”“然则物无知邪?”曰:“吾恶乎知之!虽然,尝试言之:庸讵知吾所谓知之非不知邪?且吾尝试问乎女:民湿寝则腰疾偏死,鳅然乎哉?木处则惴栗恂惧,猿猴然乎哉?三者熟知正处?民食刍豢,麋鹿食荐,虮蛆甘带,氐-鸟鸦蓍鼠,四者孰知正味?猿猶狙以为雌,麋与鹿交,鳅与鱼游。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麋鹿见之决骤,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自我观之,仁义之端,是非之涂,樊然淆乱,吾恶能知其辩!”啮缺曰:“子不知利害,则至人固不知利害乎?”王倪曰:“至人神矣!大泽焚而不能热,河汉冱而不能寒,疾雷破山、飘风振海而不能惊。若然者,乘云气,骑日月,而游乎四海之外,死生无变于己,而况利害之端乎!”
开头的三问三不知,表达的意思其实与庄惠关于濠梁鱼乐问题的争辩一致,意在表明人的认识千差万别,表明世界万物的分别是显而易见的。鳅、猿、猴均不知正处;麋鹿、虮蛆、氐-鸟鸦、蓍鼠均不知正味;人、鱼、鸟、麋鹿均不知天下之正色。这些客观的差别,非某人某物所能明了穷尽。更重要的是,人的主观感知更是难以统一。庄子提出物齐的着眼正是在人的主观感知,提出物齐的方法就是“吾丧我”,就是“不知利害”,即人放弃自己的自我感知,放弃对客观世界的能动的分门别类。当每个人的感知在这个角度上达到了一致,那么我们可以说“物齐”。在这里,很显然“知”是作为感知来理解十分合适。在这个角度上讲,庄子才发出“至人神矣”的感慨:火烧感知不到热,河汉冱感知不到寒冷,雷击使高山爆炸,裂风使大海震荡,却感知不到惊慌。
这正如老子所说的“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何谓宠辱若惊?宠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何谓贵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何等深刻残忍。《老子》以深刻哲思、简洁明了、一语中的见长,而《庄子》以奇崛想象、丰富渲染、层层揭示为佳,但是两者的思想精神高度一致,由此可见一斑。《老子》没有建立“感知”的理论概念,但是以“患吾身”的角度,从侧面朦胧地表达了出来。《庄子》已经深刻地意识到了感知的重要作用以及意义,以“吾丧我”的角度,即是放弃自我、放弃感知、从而追求精神自由的角度,从反面清晰地表达了出来。也正是在这个角度上讲,我们才说《齐物论》与《逍遥游》的精神实质是一致的。正是揭示了人的感知性,为人类的思想注入了主体性的智慧之根,为人类的持续超越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精神支持和源泉。
在西方,十六世纪的天才哲学家笛卡儿第一次发出了我思故我在的声音,以主体运动作为主体的存在性,即从主体自身来解释主体。他的完全主观主义哲学,继承了古希腊以来的理性主义哲学传统,但又增加了认识论的元素。因为理性,而不是感知,意味着存在。
此后,巴克莱首倡“存在即感知(知觉)”的哲学观点,给欧洲哲学引入了本体论的主观主义。他将一切事物的存在都归结为主体的知觉活动。尽管这种武断的经验主义学说,漏洞百出也不能自圆其说,但是如此强调人的感知与主体性的关系,倒是在沉闷的欧洲颇有开风气之先的意义。把“存在即感知(知觉)”反过来说就是,虚无即无感知(知觉)。人失去了感知知觉,形同植物人,那就是虚无,无意义,非存在。实际上,巴克莱的哲学思想与庄子所提倡的逍遥游有异曲同工之妙,两人可谓隔代的异域知音。所不同的是,老庄开创的中国古典哲学一派纯粹地走向了精神领域,而西方却走向了物质领域。辛文房在《唐才子传》卷一说:“时有不同也,事有不侔也。向子平曰:‘吾故知富不如贫,贵不如贱,第未知死何如生!’此达人之言。”若以老子、庄子的思想来看,那是远远不够的。若以近代以来欧洲的哲学思想来体味,则足矣。
返观尘世,身为现实所累,心为虚无所牵,身心各不得就其位,痛哉苦哉。一瞬越千年,千年亦一梦,古今相通,生命纯一,幸甚;然则,一己囚于樊笼之中,实难游荡于天地之间也。樊笼,天地,实有分也。悲夫,吾既难与世相谐,又与上苍无系,何立于大地。
注:这是几年前草就的一篇习作,今日重新翻开,权当自勉,心境无甚变化,幸甚,抑或哀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