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泛泛,倚床头侧身而坐,随手翻阅《庄子》至《外篇。骈拇第八》,览之。其中有一言“夫小惑易方,大惑易性。”联系当前乡村学校教育现状尤为感慨万千。
我们的一些工作不是脚踏实地的潜心挖掘自身内涵性的东西,不是致力于自身文化意蕴的酿造。而是一味的刻意雕琢表面的失去本真的华丽的时尚文化。真实的效果呢?理想吗?看看乡村学校越来越紧张的生源就知道答案了。倘若你走进校园,随便和师生聊聊天,问问师生真正关注过这些东西吗?恐怕十之八九并不在意这些东西。既然大家并不在意,自然也就有了这样的结果:既浪费了钱财,又浪费了精力,更浪费了师生的时间与青春。这些东西师生其实并不认可,家长更不认可,他们会觉得学校这是怎么了?花里胡哨的,学生在这里除了玩能学到啥东西呢?他们便不得不选择了逃离。对于乡村教育而言,原本有丰足的生源和非常优秀的师资队伍。记得中等师范教育盛行乃至还没被取消前,他们想的就是回到家乡的乡村学校去成就自己的教育梦想。那个时代,乡村教育并不比城市教育差,几乎是一样的水平。后来为何有了偏差呢?因为许多做法,不仅仅让乡村学校迷失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简直就是在自我毁灭。学生跑了,教师走了,我们拿满墙的荣誉奖牌和证书搞乡村教育吗?许多走了的教师并不想离开自己原本生活和工作的乡村学校,那里有他们最初的教育梦。但他们又不得不离开,一个非常重要的根源在于,他们觉得校园再也不是原来的能展示自己的才华,能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和教育梦想的校园了。乡村教育那种没有纷扰的、宁静的、淳朴的环境和空间被繁杂的功利性、行政性的噪杂事务打破了。
记得有这么一则故事:一人得到一张天下无双的神弓。此弓用多年生紫檀木制成,沉实,厚重,用之如神。此人爱不释手,但觉得它不够华美,太平淡。于是他找来天下第一能工巧匠雕刻美化。雕好后,果然图画惟妙惟肖,此人非常满意,觉得这才是至极完美。随手搭弓引箭,用力一拉,弓“嘣”的断了。何也?恰恰是弓承载了过多的美丽花纹。我们的学校教育何尝不是这样的呢?有时候就是为了这种表面的美丽装饰而失去了它本初的质地。一味的追求名不副实的头衔冠冕,结果奖牌弄了一大堆,学生却跑了一大群。校舍建得再好,倘若没有学生了,没有教师了,要它何用呢?这就是“舍本而逐末”做法造成的后果。
当今,我们倡导新课改,进行新课改,但我们可否想过,新课改的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呢?黎巴嫩著名的诗人纪伯伦曾经说过“我们已经走的太远,以至于忘了为什么而出发”。是啊,很多时候我们置身于这样的茫然之中。就像我们现在搞课改,我们在搞校本教研活动,我们在搞创新活动,我们在搞各种各样的活动。我们终日忙忙碌碌的,一个活动接着一个活动搞,其结果,除了满屋子“废寝忘食”“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纸质档案之外,却看不到学校发展的成效在哪里。活动该搞吗?必要的活动确实该搞,而且是必须要搞。但是我们在搞这些东西的时候,是否深思过我们搞这些东西究竟是为了什么?学校新课改的主要目标和发展方向又是什么?所以我们在搞这些东西的时候,需要先理清自己的校情和学情,认清自己当下的发展目标,认清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衡水中学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许多人往往会说,衡水中学就不搞课改。那是你自己的偏见和误解。衡水中学不搞课改,哪里来的独特的管理模式和独特的教学风格?只是人家搞的课改非常务实,是基于自身实际情况而量身打造的自我革命和创新。
有这么一个谚语:山坡上开满了鲜花,在牛羊的眼里它仅仅是饲料。这是什么?这就是生活的本质。这其实也是新课改的立足点。饲料是可以吃的东西,是有用的。鲜花呢?它是神秘的,灿烂的,是审美的,是启迪心智的。我们不妨放低自己的心态去想一想,我们搞的一些活动究竟对我们的核心课堂教学工作有多大的价值呢?佛祖在讲经布道,释伽牟尼拈花一朵,弟子中只有伽叶在笑,因为伽叶明白了,他懂了佛祖的意思,所以他笑。其他人呢?不懂,所以痴呆地看着佛祖拈花。佛祖讲经失败了!所以,在我们的工作中,要明白我们做些事情时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这些东西是否就是我们的中心工作呢?学校的中心工作就是以生为主,以学为本,谋求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学校的一切活动都要紧紧围绕这样一个中心目标去做,倘若偏离了这个主体,眉毛胡子一把抓,弄得学校手忙脚乱的,或者李代桃僵、主次颠倒,那是什么都干不好的。到头来唯有“南柯一梦”。所以,我们要时时牢记我们为什么课改?我们所要做的一切工作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我们的教育需要一个没有纷扰的宁静的环境和空间。原本我们的一些乡村学校生源正处于困境,盲目的没有价值的不切乡村实际情况的一些活动,把仅剩下的可怜的一点生源都折腾跑了,我们拿什么办学校呢?比如防拥挤防踩踏演练,对于城市教育来讲,这是非常必要做实的一件大事。但乡村学校却未必适合,整个偌大的学校也就几十个孩子。每个班级里也就那么一二十个孩子,真的需要这样的防拥挤防踩踏演练吗?更何况还非要一整套齐全的实施方案、应急预案和活动开展情况档案呢。下面的学校就那么几个老师,就那么几个学生,你让这样的学校比照数千人的学校整理同样的档案有必要吗?其结果无非就是档案盒子越来越多,师生越来越少,学校越办越颓废。
所以,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乡村教育的今天,我们还是放下过多的名利包袱,放下过多繁杂的不切实际的盲目行动吧。一刀切的这些原本与我们的乡村教育并无多大的关系的表面文章和做派,只会干扰正常的教学秩序,把乡村教育越搞越颓靡。我们还是尊重乡村教育规律,踏踏实实的走好自己脚下的每一步!当我们真正的走好了,走稳了,再想着去跑,或许并不晚!(史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