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海底两万里》是一本科幻小说,它讲了在美国的“林肯”号上的意外,“鹦鹉螺”号的甜秘密,以及神秘的尼摩船长……
1866年,1867年,在美国相继传来“海怪现身”的声音。这时,正准备回巴黎的阿龙纳斯教授听到了这个消息,苦思冥想,终于认定这是“独角鲸”的杰作。他收到了“亚伯拉罕。林肯”号船长的邀请函:尊敬的阿龙纳斯教授,在报纸上看见您对“海怪”的看法,诚心想请您加入林肯号的追捕!
教授无法拒绝,带着自己的仆人出发了。在林肯号上的第三个月,从“海怪”身上喷出两条水柱把教授冲到海里。教授几经波折,终于和仆人还有林肯号上的“鱼叉王”尼德兰一起到了“海怪”的头顶上,可是它的顶竟是钢的。显然教授错了,原来“海怪”是一艘名叫“鹦鹉螺”号的潜水艇。
他们三人被“鹦鹉螺”号的尼摩船长关了30小时,当船长得知其中一位是阿龙纳斯教授,便带教授参观了船只,因为他们已经知道了“鹦鹉螺”号的秘密,船长不会让他们离开船只,他们仍然像囚犯一样被限制着自由。期间尼德兰好几次想逃跑都没成功。
在一个夜晚,教授突然感到船倾斜了,从尼摩船长口中得知,潜水艇遇上冰山了!船长无奈之下,只好让大家齐心协力挖动冰山。教授他们三人和船员也从对手变成了战友,每个人手上都磨起了血泡。第1天,他们只挖了1米,他们互相鼓励,轮流在挖,第2天挖了2米多,船上的氧气只够维持4天,可冰有10米多高,这样下去不是办法。这时尼摩船长灵机一动――用热水来融化,终于成功了。
看到这里时,我被他们那种在困难面前不屈服,大家团结一致的精神所感动,因为团结可以凝聚力量、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