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在节假日里没什么事,随手翻起儿子早已翻遍的《海底两万里》,我就很想看看这本书究竟有多大的魔力能吸引儿子看进去,而且达到爱不释手的程度。
据介绍,《海底两万里》是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写的科幻小说,小说塑造了鹦鹉螺号潜水艇的设计者、制造者、指挥者尼摩船长和乘船探险者法国巴黎博物馆的生物学教授阿尤纳斯先生的两个生动形象,描述了他们周游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南极和北冰洋的冒险历程。
作家儒勒·凡尔纳生活的年代还没有发明电灯,可是作家的幻想力极其丰富,居然能想象到无人可及的深渊——漆黑一片的深海,深海中的生物及景观又如此生动逼真,让读者读了好像亲临其境去了一趟深海之旅一样。简直太有想象力,太不可思议了。如今,科技发达,发明了一些可探测深海的仪器,通过仪器的镜头我们看到了渴望已久的海底世界。可是,作家生活的年代连电灯都没有,居然能想象到如此形象如此丰富的海底世界,实在了不起。
作家除了想象力非凡之外,他的学识也相当渊博。在书中他用自己的语言“创造”了一艘潜水艇,所运用的数据、科学知识何其多。我想,这就是读者读起来感到真实可信的原因之一吧。
通过知识和幻想的巧妙结合,作家写出了一部老少咸宜的科幻小说,这是别的作家无法比的。我想:下次向学生推荐好书,我肯定会首选此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