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法律和习俗所造成的谬误,存在着置人于死地的社会压迫。但这个世界要玩一弄你,你就不能让它玩一弄;这个世界对你不公平,你就要挺身出来抗争!创造自己的命运!
25岁的冉阿让因为贫困和饥饿做出抗争,他打破了一块玻璃偷拿了一个面包而被判了19年的苦役。他犯法了,但他没有犯罪,因为犯法与犯罪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至于他为什么要去犯法,是因为在合法途径,他得不到这个世界的公平对待,他只能用非法的手段,去拿回他本应得到的东西。所以公平和公义,对这个世界来说非常重要,不然,在被压迫的人的眼中,这就是个悲惨的世界。
冉阿让出狱后,他的不幸遭遇使他仇视法律,不再相信任何人,并要对社会进行报复,性格也变得凶狠而孤僻。然而就在冉阿让放弃这个社会的时候,仁慈的卞福汝主教,这个基督的使者,他用仁爱之心,宽大的胸怀,点醒了暴怒的冉阿让,他不仅不计较冉阿让偷他的银器一具,反而将那一对银制烛台送给了他并叮嘱道:“答应我一定要把这些钱用到好的地方。把这些银器卖掉,用这些钱让自己过得好一些。”使他彻底悔悟,从此他化名为马德兰,弃恶从善,开始了新的生活……
当他曾经是一个拥有无数财产的市长时,他却把绝大多数的钱都捐给了慈善机构和穷人们,以至于他出门时往往口袋里装满了钱,回来时又都空了。除此之外他还经常把面包送给挨饿的人,把衣服送给挨冻的人,到处访贫问苦。对于穷人而言,他就是一顶保护伞,一个正义的化身。
有一位老人被压在车下,整个车子的重量都压在他的胸口上,此时除非有谁去把车子从下面撑起来,否则无法把他救出来。谁有那么大的力量呢?人们都知道:只有一个正在被通缉的苦役犯——冉阿让,才有那么大的力量。当时身为“马德兰市长”的冉阿让正在旁边,可他要是去救的话,等于承认自己就是冉阿让;可要是不救或是再犹豫几分钟的话,那位老人就会死去。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他还是冒着可能被认出来的危险救下了老人。
又有一位老人,他只因长相像冉阿让被别人冤枉顶替冉阿让被捕。当身为“马德兰市长”的冉阿让知道后再一次犹豫了,因为他知道真正的冉阿让就是他自己!但如果他不承认的话,没有第二个人会知道,况且他还是一个了不起的“市长”,而那位老人只不过是个年过半百、毫无用处的人而已。可就在宣布那位老人有罪的时候,他竟公然承认自己就是冉阿让!为此他放弃了一切已得到的地位与荣华,以再一次进了那个已经呆了19年的牢房为代价,救下了那位毫无血缘关系的人!
为了实现一个可怜的妓女芳汀临死前能见一面自己的亲生女儿的愿望,他不惜再一次越狱(而这一次越狱,对他来说则是终身苦役犯的代价)。虽然最后芳汀还是没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就死去了,可他却始终坚持不渝地完成他对芳汀——一个毫不相干的死人的承诺,最终救出了珂赛特,并用毕生的精力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一样细心地照顾着。
为了使一些陌生的人不受到伤害,他竟然一次次地铤而走险,不惜暴露自己曾是苦役犯的身份,被当时黑暗社会的忠实的守卫者冷酷的警长沙威盯上。为了珂赛特的幸福,他从此又过上了东躲西藏的痛苦生活,最终珂赛特得到了自己的幸福,他也在平静与安详中死去……
冉阿让受到社会的压迫,受到非人的折磨,受到岁月的风化,但他没有被命运折服。他懂得创造自己的命运,他摆脱从前那个身心的牢狱,摆脱社会对他的压迫,他通过自己的博爱、宽容及其高尚的灵魂,重新唤回生活在那个悲惨世界里的人们内心深处的良知!因为他不想更多的男人因为赤贫丧失尊严,更多的妇女因为饥饿变得堕一落,更多的儿童因为无知变得畸形。更多的人像他一样活在压迫与悲惨的世界中。
这个世界不应该是这样,也可以不是这样。当面对残酷的生活现实时,我们要像文中的冉阿让一样不屈服于命运,和命运作斗争,而不是向生活妥协,浑浑噩噩得过日子。我们每个人都要问问自己的内心,现在的自己是自己满意的吗,现在的生活是自己想要的吗?如何先去改变自己,再去改变别人、家庭、社会、乃至整个国家和世界。
每个被压迫的人都可以创造自己的命运,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公平的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