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及哲学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历来被看为可以和宗教在其他文化中的地位相比拟。冯友兰认为在中国每一个读书人都会关心哲学。从前在中国,一个人如果接受教育,首先就是受哲学方面的启蒙教育。如我们熟知的那般,古时孩子刚学认字,通常所用的课本便是《三字经》,每三个字为一组,每六个字成一句,偶句押韵,朗读时容易上口,也便于记忆。《三字经》的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便是孟子哲学的基本思想。而从古至今,儿童开蒙之时读的《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这是新儒家哲学中最重要的“四书”,如果按照我们当今所熟悉的宋明理学的顺序,即朱熹的排序,分别是《大学》、《论语》、《孟子》、《中庸》,并给出一种宏观至微观的阅读顺序,先定基调后细细揣摩:“先读《大学》,以定其规模;次读《论语》,以定其根本;次读《孟子》,以观其发越;次读《中庸》以求古人之微妙处。”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是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于一体的巨作,其中截取了儒家当中的思孟学派(子思和孟子),宋朝的二程,即明道先生、伊川先生(程颢和程颐),最终将其发扬光大,既是一部儒家理学的名著,也改变了中国后期科举考试制度,因此成为必读书目。这“四书”也是宋以后道学(在西方被称为“新儒学”)认为最重要的文献。
冯友兰先生认为西方人眼里,中国人的生活渗透了儒家思想,儒家俨然成为一种宗教,而冯先生对比了西方哲学的根基,也就是古希腊的中轴三人: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他认为儒家思想并不比柏拉图或亚里士多德的思想更像宗教。而且“四书”也并未谈论到创世纪,也没有天堂和地狱。冯友兰先生似乎想在“四书”中把哲学从宗教中剥离出。“四书”一直谈论的是我们人世之间发生的事,既未谈到过去,也未谈到未来,也不会谈到死后究竟是上天堂还是入地狱。天堂和地狱在神学角度也是一种终极关怀,对于生死,人到底从哪里来?人要到哪里去?人的意义价值何在?中世纪基督教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人类作为上帝的对立面,是上帝所有的特点的不完美在世间的展现而得以存在,来确定了人的意义和价值。
当然,哲学和宗教的含义并不十分明确,不同的人对哲学和宗教的理解可能全然不同。人们谈到哲学或宗教时,心目中所想的可能很不同。就我来说,哲学是对人生的系统的反思。人只要还没有死,他就还是在人生之中,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人生进行反思,至于作系统反思的人就更少。但是一个哲学家总要进行哲学思考,这就是说,他必须对人生进行反思,并把自己的思想系统地表述出来。冯友兰先生在1948年写这本书时,认为中国哲学缺乏思辨性,他认为哲学离我们很近,是对生活系统和生命的反思和思考,典型的特点便是具有系统性和反思性。虽然系统表达需要系统的训练,对于普通的没有接受过此训练的人,还是可以进行反思,因为反思还是可以通过坚持努力达到的,毕竟吾日三省吾身。让哲学在你这里反思,抽离出来观察理性,做一个生活的哲学家。
而这种思考,冯先生称之为反思,因为它把人生作为思考的对象。此时生活是我们思考的客体,在主体之外其他都是成了客体。正如佛家表达的内观,看到你的内心,把肉身作为客体观察,抽离和反观来达到自我认知。愤怒的时候抽离,伤心的时候抽离,开心的时候抽离,做到一个情绪控制,此时纯粹的主体以外都能作为客体可以反思,因此有关人生的学说,有关宇宙的学说以及有关知识的学说,都是由这样的思考中产生的。宇宙是人类生存的背景,是人生戏剧演出的舞台,宇宙论就是这样兴起的。这不由让我想到莎士比亚《麦克白》:“生活就是一个愚人所讲的故事,充满着喧哗和骚动,却找不到一点儿意义。”而思考本身就是知识,知识论就是由此而兴起的。按照某些西方哲学家的看法,人要思想,首先要弄清楚人能够思考什么,这就是说,在对人生进行思考之前,我们先要对思想进行思考,即反思之思。无论是怀疑主义的笛卡尔说的:“我思故我在。”我唯一存在的证明是我在思考。而斯宾诺莎认为思考自身就是一种知识。因此我认为作为哲学爱好者、学习者、实践者尝试的第一步都要做到自我的反思,“内观”,因为中国哲学真正来自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