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流浪记》读书心得12
读了《三毛流浪记》这本书,我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我觉得三毛是个非常可怜的孩子,他长着三根黄黄的头发,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身体骨瘦如柴,衣不蔽体。没有爸爸妈妈,没有家,孤苦伶仃,四处流浪,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
三毛永不放弃的精神和求生的勇气值得我学习,为了生活,他做过很多事:学艺、擦鞋、拉车……三毛在陌生的城市里四处流浪,他把垃圾当食物,把报纸当被子,把温暖的太阳当成爸爸,纯洁的月亮当成妈妈。他还常常被人打骂,被人欺负,但无论他的生活多么艰苦,他还是表现的乐观善良、机智勇敢,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他会尽力去帮助,遇到困难和坏人他也会勇敢的面对,解决问题。
当他看到老人饥饿时,他会分一大半自己的烧饼给老人吃,他看到有人落水,会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去救人,三毛还是个拾金不昧的孩子,他虽然穷,很需要钱,但他捡到一位老先生的钱包时却自动还给老先生。
与生活在旧社会的三毛相比,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啊!我们吃着可口的饭菜,感受着父母的贴心照顾与呵护,拥有明亮的教室,崭新的书包,聆听着老师温暖的话语,接受着知识的洗礼……在这样优越的环境里,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向三毛学习,做个懂事的孩子,不怕苦,不怕累,长大了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昌盛,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