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读了张乐平的著作《三毛流浪记》,使我深受触动。
这是一部脍炙人口的儿童文学佳作,讲述的是孤儿三毛的辛酸遭遇。三毛是旧上海的一名流浪儿童,他没有家,没有亲人,吃贴广告用的浆糊,睡在垃圾车里,冬天就以破麻袋披在身上御寒。他做过各种各样的事情:卖报、拣拉圾、帮别人推三轮车但他挣到的钱连吃顿饱饭都不够。一天,他在路旁拾到一个钱夹,好心的三毛把它交还了失主,而失主反诬他是扒手,打了他一顿。爷叔见三毛年少不懂事,便利用他做坏事。等三毛明白自我受了爷叔利用时,宁可饿肚子,也不再做爷叔教他的坏事。一个有钱的贵妇人收养了三毛,给他穿上皮鞋,对他进行管束,天性散漫的三毛不愿在富人家过寄生虫般的生活,在一次为他举行酒会的时候,他捣乱酒会,撕破华服,和往日一齐讨饭的小伙伴一齐,走向属于他们的流浪生活。解放后,他结束了流浪,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读三毛流浪记,不仅仅让我看到旧社会的黑暗,社会制度的腐败,富人居上,穷人寄下,证明了旧中国的无道与政治的缺失。旧上海,没有摩天大厦,没有绿树成荫,没有鲜花飘香,只有低矮的街道、破旧的铺子,侵略军的汽笛声,刑场上惨无人道的,低吼的枪声,繁杂不断
在阅读的过程中,字里行间那令人忍俊不禁的儿童情趣、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和紧张激烈的与硕腹巨贾、富豪地绅的战斗,都是一个个丰富的课题。更重要的是会觉得找到了一个终生难忘的亲密伙伴他就是书中的小主人公三毛。联系生活实际,我们坐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朗朗书声;我们在家中,享受着家的温暖;我们坐着车,到各地旅行,去年时,我来到了国际大都市中国上海,眼前,东方明珠矗立浦江之岸,群楼呼应,直刺青天,登上金茂,纵览上海华景,遥想当年,流浪的三毛,没有吃喝,没有住所,也许,我经过了他流浪的大街,经过了他吃住的地方《三毛流浪记》是一篇引人发省的红色巨作,也是一篇精神与梦想的结晶。读了《三毛流浪记》,我明白了奋进不息,明白了坚持不懈,明白了顽强拼搏,三毛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我的榜样,帮扶着我,使我站上精神与善良、友爱、关心的心海之船。
在一则报道上,赫然登着一个流浪街头的孤儿被一对打扮靓丽的人踢得流血不止,一家黑心公司把停滞街头的流浪者绑回做苦力这些报道,在百年前平淡如水,但在21世纪的这天,还要出现吗?不!不能,流浪者,是社会的一部分,是弱小的群体,我们有职责给予他们一个温暖的家,三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旧中国,让我们富有爱心,帮忙他人。此刻,我们要全力打造一个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