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流浪记》读书心得9
今天我读了《三毛流浪记》这本书,让我发出很多的感叹。
《三毛流浪记》这本书让我感到三毛很可怜,三毛在旧社会四处流浪,他把垃圾桶当成床,把报子当成被子,把温暖的太阳当成爸爸,把纯洁的月亮当成妈妈。三毛来到烤鸭店,没有钱只能看不能吃,饿了就把腰带系紧,有时三毛还被富人家的孩子欺负,他们在三毛跟前吃烤鸭,让三毛直流口水。三毛没有钱买果汁,就把橘子泡在水里喝。三毛尝尽了我们无法想像的苦,如果我过他那样的生活。我一天也活不下去了,我真佩服三毛的坚强。
说他勤奋是因为他一心想着上学,有一次,一个小男孩不愿意上学,他妈妈不管怎么劝他,他都不肯去上学,最后竟然连书包都没有拿,就跑走了。可三毛却向他的妈妈说:“他不想去上学,但我想去上学,你可以把他的书包给我,让我去上学吗?”小男孩的妈妈当然一口拒绝:“不行!”他很聪明因为有一次小男孩迟到了,门房大爷对他们大声训斥,唾沫溅了他们一脸,三毛只好用雨伞挡在前面,这样唾沫就溅不到了。还有一次,三毛和小男孩在米袋上划了一个口子,米就“哗!哗!哗!”的流出来,小男孩就在后面接着。这真叫“草船借箭”啊!
我的最深感觉是三毛没有家而我有完美的家,三毛会帮助流浪汉,而我不会,在小男孩偷饼吃的时候他能挺身而出让自己受苦。有一次,三毛当了小偷但因空手回来被爷叔打了一顿,三毛就把衣服扔向爷叔,他不想当小偷了。我觉得他这种品质很好,当小偷是偷人家东西的,要勇敢的面对生活。
这使我想起我们现在有吃有穿,丰衣足食,接下来我就讲讲我的生活的两件事——
第一件:记得小时候有一天我想穿那件昨天刚买的新衣服,妈妈说:“还是穿别的吧!”我不听,硬要穿那件衣服去上幼儿园。中午放学,我想去外面的一家饭馆吃饭,妈妈说:“家里有饭,不出去吃了”。我不听,非要出去吃,还怪妈妈对我不好。妈妈没有办法,只能带我出去,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和三毛比一比,我真是害羞啊。第二件:一天,妈妈没和我商量就帮我报了奥数班。到了开学那天,妈妈和爸爸拉我去上奥数班,我扯紧了床头爸爸和妈妈却在后面拉我下床想让我去奥数班。……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拉了半小时后我的手已经精疲力竭了,所以只能松了手;而换成是三毛,他肯定不等大人说就飞奔去上奥数班了,可我却这么勉强。
如果回到三毛的年代,我一定要帮助三毛,让他过上幸福的生活。现在我要向三毛学习,做一个又聪明、又善良、又坚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