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夕阳遗失在天际的那一道余晖,心中便有了一丝对壮丽的敬畏;体会过那些缠绵在江南雨巷中的伤悲,心中便多了一刻对冷漠、凄清的回味;走过那些飘荡在岁月长河中的樯橹与尘灰,心中便充满了对人生的无悔。
往事如烟,逝水流年,在铺满落红的石板路上漫不经心地回首,唯见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留恋处,暮然发现我曾经邂逅的那些身影依旧清晰,于是我再一次和他们一一握手,走过让自己无泪无悔的人生……
走过人生,品味苏子。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一壶浊酒,一袭白衫,以及一笔惆怅,一夜寂寥。那位落寞的文人站在苍茫的月光下悲叹,他悲叹命运对他的残忍与不公。他是苏子,才高八斗却壮志难酬,满腹经纶却空留遗恨,一心为民却屡屡被贬。在这万家团圆的夜里,苏子眼中的夜色似乎正怜悯着他的无奈。漫长的黑夜,漫长的寂寥,黑夜与寂寥仿佛在他眼中根本就没有了尽头。
但心有龙吟虎啸的他又怎会被寂寞打败?苏子虽为文人,但又何尝不可有一身傲骨?所以,他能在风雨之中高叹:“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虽为刚毅之士,又何尝不可采一朵蔷薇,品一缕清香?所以苏子亦有“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的柔情似水。苏子是一柄钢中带柔的宝剑,也是一杯香气刺喉的美酒。所以官场容不下他的才气,权贵容不下他的志气,但那又怎样?乌台诗案,宦海浮沉,苏子悄然走过了这一切,他依然可以在他自己的天地里,“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
走过他的人生,心生一种可以直面一切的宁静与刚毅。
走过人生,回忆项羽。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一把斩尽天下英雄的利剑,一匹身经百战的乌骓,那位孤独的王者站在洒满热血的江岸,望着残阳如血的壮丽,回忆起曾经的英勇事迹……他是勇者,敢于秦皇之威颜之下说:“彼可取而代之。”他是战神,仅凭区区五万兵马,硬是大破秦军二十万于巨鹿。可他也是一曲悲歌,一缕哀伤。他不懂时势,所以弑怀王引来诸侯围困;他不会用人,所以韩信足智多谋却未得其重用,范增忠心耿耿也被他猜忌;他也不会当机立断,所以不杀刘邦引来无穷后患……最后,垓下被困,美人自刎。
但他的人生却比历任何强者都耀眼!即使寂寞也精彩,即便残缺也震撼。项羽,无可否认的历史武将,光阴磨灭不了它创下的神话,时间冲刷不了他的一世传奇。项羽,一个盖世英雄,无惧生死,即使走到末路,也不过只需一剑了此生,留下令天下人都景仰的王者霸气!
走过他的人生,心生一种无所畏惧的勇气。
走过人生,感悟人生。
《哲思》上说:我们都是凡人,夹杂在人流之中过的都是平凡的生活。可我相信,总有一道星光令独上高楼的我们抬头仰望,也总有一处绝顶让壮志凌云的我们踮起脚尖,那便是梦想。梦想是人生的宝藏,追寻梦想的道路从来都不曾平坦。我们还会遇到这条路上的荆棘坎坷﹑冰山暗礁,我们无法抱怨这一切,因为我们的世界本来就是如此,周遭充满了太多的残忍,充斥着太多的不公。当我们身临“虎穴”,进退两难之时,我们也许不能像苏子那样刚柔并济﹑宁静致远,或者像项羽那样无所畏惧,但我们依然可以让我们的人生活出精彩。如同李白,命运艰难,敢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同王勃,命途多舛,依然“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如同屈原,仕途坎坷,依然“带长剑兮携琴弓,身首离兮心不惩”。
也许就算我们一直抗争,世界也不会因我们而改变,但只要我们把握住自己内心的节奏,世界也很难改变我们什么。我们虽是凡人,却可以活出不平凡的人生!如同汪国真,“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如同三毛,“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鸟,飞越永恒,没有迷途的苦恼”:如同海子,“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人生如梦,梦如人生,徘徊过寂寥的你也许可以梦中化蝶。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留恋过人世沧桑的你或许正演绎这一世传奇。
流连过最壮丽的夕阳,心中便有了一丝疯狂;徘徊过最凄凉的雨巷,心中便多了一缕忧伤;走过人生,心有所悟,便决定从现在开始,活出精彩,让自己的人生无泪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