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礼物10
有一本书,一直在我的记忆中闪耀着美丽的光彩,它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我的童年,灰暗、干枯。当时我在学校,是个内向而懦弱的孩子,这种孩子是注定要被人欺负的,我当时就是全班坏男孩的玩物,下课刚被人揍完,上课又被周围男孩子开玩笑,他们用各种粗俗的语言辱骂我,于是,我几乎想逃学。可是,我连逃学的勇气也没有。
我当然也有朋友,可我的朋友与我是一路货色,我们几个聚在一起,会遭到更多男生的包围,攻击。女生们也更瞧不起我们这几个班里最无能的男孩。
有一天,我在爷爷家的旧物堆里乱翻——那些旧东西都是我姑姑、叔叔、爸爸上学时用过的——在这些破烂中,我竟翻出了一本完整的书。那本书封面破旧,发黄而且粗糙,不过我不仅能看清书名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而且能勉强辨认出一个人戴着一顶奇怪的灰帽,帽上还有一颗扎眼的红色五角星。正是那颗红色五角星吸引了我,让我翻开了第一页,读起来。虽然我当时才上小学三年级,认不得几个字,但我还是能看出句子的大体意思。书的开头就是保尔受老师欺负,被开除出学校。我挺可怜保尔,因为我们都在学校里受欺负,虽然一个是受坏老师欺负,一个是受坏学生欺负,但我觉得差不多。
就是这件偶然的事情,使我对小说产生了兴趣。我吃力地读完这本书,几乎用了一年的时间,因为书中的历史背景,人物思想观念是我当时根本无法理解的。但毕竟它开启了我走进小说的大门,读着那本书的同时,我又看了儒勒·凡尔纳的几本小说,当时我几乎为凡尔纳丰富的幻想走火入魔,每天脑子里都是飞越大洋的气球、孤岛上的科学家、飞出地球的陆地等稀奇古怪的事。
是上天冥冥中赐予了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本书,从此我走进了小说的奇幻世界,并在这个美丽的世界中,度过了我那灰色、干枯的童年。
无疑,那一本书是我收到的最美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