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冷雨,将冬日的寒冷带到我们身边,但养老院却是温暖如春。活动室里,义工们陪伴着老人,聊天的聊天、下棋的下棋,打牌的打牌,气氛很和谐。
我和“嫦娥”妹妹在整理一副散乱的麻将牌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拄着龙头拐杖慢慢踱了过来,我要扶她坐下,她一个劲地摆手,说“不用,不用,我自己能行。”
待她坐下,我问她:“老人家,你想玩什么,下棋、打麻将还是玩游戏,我陪你吧。”她说:“我啥子都不会玩,就会和人唠闲嗑。”
我说:“那你跟我唠唠吧。”
老人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跟很多老年人一样,她很喜欢谈过去的岁月,我只需认真倾听或随声附和就行。从她的叙述中,我了解到,老人九十多岁了,来养老院已五年,耳不聋,眼不花,腰不弯,身体健康,精神矍铄。但她少时却很不幸,按她的话说,就是“八岁没了爹,十八岁没了娘,逃过荒,要过饭,吃过很多苦……”说着说着,老人眼圈红了,我一看这不行,不能再让她讲这些伤心事了,得赶紧转个话题。我看见她的龙头拐杖很特别,就说:“你的拐杖挺好看。”
她听了,高兴起来:“好看吗?我小孙子买的,前年小孙子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就给我买了这支拐杖。”
“你孙子挺孝顺啊!”
“不光孙子孝顺,孙女也孝顺,你看我的衣服、鞋子都是孙女们买的。儿子、媳妇、闺女、女婿也孝顺,每个星期都来看我。”
“您老好福气啊!”
“我福气还不止这些呢?说了你也可能不信,我的儿子、闺女都不是亲的。”
“不是亲的,那是……?”
“我自己不能生养,两个儿子、一个闺女都是寻人家的。”
“养育之恩大于天,不是亲的,其实跟亲的也是一样的。”我安慰她。
“是啊,他们对我都很好,大儿子刚结婚就把我和老头子接来郑州,我们住不惯,才又回的家。老头子十年前不在了,儿子、媳妇又把我接到郑州,后来他们年纪也大了,照顾不了我,我想回老家,他们不让我回,把我送到这儿,有吃有喝,有人照顾,他们也经常来看我。逢年过节把我接回家过,一大家子人热闹得很呢!”
“是吗,您那一大家子人挺多的吧?”
“几十口呢,两个儿子、一个闺女,三个孙子、两个孙女,一个外孙子、一个外孙女,还有儿媳妇、女婿,孙子媳妇……噢,忘了说了,现在连重孙子也有了。”老人扳着指头数给我听。
“四世同堂啊!”我羡慕地说。
“四世同堂、四世同堂,哈哈哈……”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乐了一会,老人对我说:“说了半天,你口渴不,去我屋里喝口水吧。”
“不用、不用……”我推辞着。
老人不由分说,站起来拉着我的手,说:“走,姑娘,去我屋喝口水去。”我劝不住她,就跟着她一起走出活动室,心里想着把她送回房间就回来。
出了门,她问我:“你是坐电梯呀,还是走楼梯?”
“您喜欢坐电梯,咱就坐电梯;您喜欢走楼梯,咱就走楼梯。”
我原想她一定会坐电梯的,因为毕竟是九十多岁的老人了,没想到她说:“咱走楼梯吧,我从来都是走楼梯的。”我惊呆了,便想扶着她下楼,她却说:“不用扶。我自己能行。”只见她一只手拄着拐杖,另一只手扶着墙边的扶手,稳稳当当地往楼下走,我在后面跟着,心里直呼“了不起的老奶奶”。
到了房间,她打开一个柜子的门,说:“我给你找个干净的茶杯。”我没来得及阻拦,她已经拿出一个杯子来,并且要去卫生间给我涮杯子。正在这时,屋里进来两个人,看样子是夫妻,六七十岁的样子,老人忙给我介绍“这是我儿子,这是我儿媳妇。”又给他们介绍我:“这是一位义工,刚才陪我聊天来着。”老人的儿子媳妇很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寒暄了几句之后,我便跟老人告别,老人说:“还没喝水呢,喝了水再走。”我不愿打扰老人一家的团聚,就说:“别的义工还在等我,我得走了。”
我转身离开,出了门,我忍不住在楼道里停留了片刻,羡慕地回头望望老人的房门,我似乎看到,老人与儿子、媳妇正亲热地拉着家常。
老人的生活状态,正是很多人所向往的晚年幸福生活——儿孙满堂、身体健康、心态平和,明白事理……正如像歌中唱的那样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这样的晚年,谁人不希望拥有呢?所以,我把羡慕的眼神,留在了她的门口,无论何时想到这位老人,心中总会充满着温暖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