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作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节后,我们学校组织了缅怀烈士,继承传统的活动,并到许慎陵园去参观游览。
今天,阳光明媚,似乎老天爷也替我们高兴能够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上了车,女士优先,所以站着的大多都是男生,不过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欢乐的好心情。一路的欢歌笑语,一路的歌声飞扬,一路走,一路唱,大家的心情都激动到了极点,整个车厢沸腾起来。开车的司机叔叔受到我们歌声的影响,也跟着节奏扭动着微胖的身躯,惹得我们一片笑声,更是把气氛推到了高潮,唱了几首歌,我们便到达了目的地,——许慎陵园。
许慎陵园位居召陵区,是为了纪念许慎老先生对全世界第一本《汉语大字典》,和他所做的贡献特意修建的陵园,供后人瞻仰。
一下车,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六根直挺挺的石碑,上面刻着一些文字,许多同学都拿出随身携带的照相机,赶紧拍下这一幕留作纪念,老师带领着我们围绕着六根石碑转了一圈,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些字的意思,好对许慎老圣人的《说文解字》这本著作有一定的了解,并知道一些汉字的由来。
进了大门,首先见到的是一副长达八十米的卷轴大道,上面刻满了各种文字,我们一边走一边看,有些同学已经忍不住要偷偷拿出来东西吃,哎哎,这可怎么行?刚进来可就着急着要吃东西了,还真是偶们老师说的“吃才”啊!接下来是各班集合举行缅怀烈士的仪式,大约有半个钟头,仪式结束,我们这些等不及的同学终于可以如愿以偿的进入大殿内参观,进入降重殿,首先看到的是一栋巨大的许慎塑像,用纯铜打造,看上去显得十分华丽。进了大殿往右走,就是关于许慎老人家的资料和所作出的贡献,数不胜数。中间是一幅幅字画,可惜偶的欣赏水平有限,只能看到皮毛,所以有些不懂不过还好,有介绍来帮助我这个“字画文盲”。整个大厅熠熠生辉,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着景点,同学们一个个都认真地听着,看着那一幅幅字画,一个个雕像,真是目不暇接。
接着我们到达了第二个大殿,里面便是许慎老人家的著作——《说文解字》,那一本本巨大的《说文解字》便是整个大厅最大的亮点,周围还有一些雕刻在石头上的壁画,用手摸一摸,虽然有些粗糙,但并不缺乏美感,依旧令人心旷神怡。第三个大殿也是熠熠生辉,记载了许多许慎生前的故事,使人留连忘返。再往里走,便是许慎老先生的墓了,有些同学在墓前边的碑摆上零食,不停的弯腰鞠躬,嘴里还念念有词:“许慎老头啊!保佑我事事顺利,万事如意,不要忘记!”许慎墓直径长达18米,高5米,使人望而生畏,更有些同学借此机会好好的娱乐一把,一会儿装作鬼魂,一会装作僵尸得来糊弄人。
逛完了景点,不少同学的肚子已经开始咕咕叫了,于是,张老师便十分英勇的让我们就地解决。刚开始,我还有些顾虑,毕竟,当初接这个组是张老师指定的我,又不好拒绝,只好硬着头皮接下这个任务。看着其他组的同学兴高采烈,而我却是愁眉苦脸,因为,我的“手下”都是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心想:“唉,老师也是的,怎么偏偏把我分配到这个组当组长。”不过,到了后来,事情却发生了转机,首先:最团结组。因为我们老师是让男女一块分组,所以,有些女生就把男生赶出组,而我们组却是最团结的,最后搞得那些“无组可归”的男生都跑到我们组来蹭饭吃。其次,由于我们带的垃圾袋十分充足,所以呢,每两个人一个垃圾袋,吃完随手扔到垃圾袋里,方便又环保。起初他们还乱扔,但是看到我吃完就扔到垃圾袋里,也就不好意思往地上扔,所以,当我们在玩三个字的时候,别组还在手忙脚乱的收拾垃圾。结果,我们是这次春游玩的最痛快,吃的最爽,最团结的一组!我永远忘不了这一次春游,更忘不了老师给我的这次机会,没有尝试,哪能知道行不行?
不知不觉中,时间老人已在我们的嘻戏和玩耍中悄悄溜走,转眼间已经到了中午,我们该回学校去了,同学们依依不舍的向许慎陵园挥手告别,今天,我们不仅收获了快乐,而且还参加了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让我对许慎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文字也产生了不小的兴趣,真是受益匪浅,收获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