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作文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今天是清明假的第一天,我们全家起了个大早,准备回老家过清明节,可推窗一看,天阴沉沉的,仿佛要下雨似的。这令我想起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诗句,不管天气如何,先把饭做吃了再回老家也不迟。饭后,天气比起床时要明亮了许多,应该不会下雨了吧。不过,这不好不坏的天气正是适合踏青的好天气。于是,我和丈夫带着6岁的女儿出发了。
我的老家在一个非常偏僻的大深山里,先要坐上两个小时的车程。女儿也是懂事以来第一次听说清明节这个陌生的节日,所以女儿的心里充满着无数的好奇。车上,她不停的问“妈妈;清明节要干什么?”我耐心的解释道:“每年的清明节人们都要为那些逝去的亲人们挂清;烧纸。”听了这话,女儿更加好奇了,兴奋的问道:“挂清烧纸好玩吗?”我笑着说:“傻孩子,这不是游乐,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祭奠那些逝去的亲人们,他们会在天堂里保佑我们。”女儿听了,高兴得跳了起来,“我好想快点到家,我也要去挂清”。
两个小时的车程到了,这还并没有到家,要到达那大山深处的家,还得绕着山间小路走两个多小时。此时已经是下午1:30了,天气有了更大的好转,太阳出来了,这时根本不像诗中所说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虽然天空中没有下雨,却感觉心里在下雨,正如诗中所说的“路上行人欲断魂”,心里塞满了忧伤。
我们一家三口沿着崎岖的山路走啊,走啊!车一程、山一程、水一程、走一程、停一程,终于到家了。
老木屋正面侧面
眼前那古色古香的老木屋在大山的怀抱中显得特别的凄凉,老木屋也很长时间没人住了。说起这老木屋,连丈夫自己都不知道有多少年的历史了。老木屋因岁月的洗礼而变得如此的沧桑,在当代人们的生活中,这样的老木屋早巳被淘汰,可在我家这里的大山里可数上十栋以上。正是这些老木屋体现了大山的神秘,更体现了先辈们的伟大,是他们创建了这样经得起岁月洗礼的老木屋。
木屋旁的这对母女愁眉双锁,脸上涂满了憔悴的疲惫和深深的忧伤。坐在椅子上的妈妈是我们的幺娘,也是刚从遵义医学院出院半月左右。去年7月一次不幸的车祸使她变成了这个样,偶尔能拄着双拐走七到八分钟左右,在医院里能走得更久更远一些,但由于家里的条件太差,地上坑坑洼洼,这是幺娘练习走路的最大障碍。无奈之下,只能在这椅子上坐着发愁。唉!苍天呀,这一副拐杖,一位双脚不能动弹的病人,再加上屋子里还有一把轮椅,真使得这破旧的老木屋有说不出的寒酸和凄惨呀。
今年的清明回老家总与两年前的感觉不一样。两年前,有公公站在老木屋的门口等待着我们回来,公公每次都用和蔼的笑容、慈祥的声音先是问候他的孙女“幺儿,走累了吗?饿了没有?”可现在永远也听不见公公那慈祥的声音,永远也看不见他那和蔼的笑容了。不过,看见这栋老木屋和两年前一直陪伴公公在家的老母牛,就仿佛公公还活着。
公公是一位勤劳、朴实、善良的好心人。他没有文化,但他会行医,丈夫说是前辈爷爷传下来的秘方。无论是本村人,还是从遥远地方闻讯赶上门来请教公公救医的人们,他们都会多多少少给上一点小小的心意以表感谢,大多情况公公都谢拒收礼,对此,公公深受人们的敬仰和崇拜。
自从婆婆早在20年前丢下丈夫们四姐弟离开了人世之后,一家人的重担全落在公公一个人头上。从此,公公既当爹来又当娘。渐渐地,儿女们也长大成家立业了,儿女们都劝他现该停下手上的农活了,该安安静静的享受儿女们的福了。可公公始终不愿意跟任何一个儿女生活在一起。他总是舍不得山里养肓了这一家人的一亩亩田园绿地,舍不得家里的一木一瓦。独自一人守在山里重复着几十年来一点不觉得厌倦的农活。然而,不幸的事就在20xx年农历6月14日这一天降临了。农历6月,大家都知道,正值炎热的夏天,农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在炎热的太阳下,63岁的公公正在农田里给绿油油的秧苗喷洒农药,喷洒了两桶水之后,感觉到有些胸闷,于是便回屋了,路上还与下院子的大娘说上几句玩笑话,没发现有什么异常。回到屋里与邻居的二叔说了几句话“今天感觉有些不舒服,好像是被农药中毒了”二叔看着公公应该没什么大碍,坐会儿就应该没事了。不过,“公公他自己也觉得应没什么大问题,就在家小坐一会吧!”看着天气渐渐晚了,公公又开始担心起田里的活还没完成,心想:“应该没问题了吧!”于是,便顾不上一切匆匆出了家门,去了农田里继续着刚才的活,可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了,听了家里邻居电话告诉我们这个不幸的消息,突然整个世界都变暗了,视线开始模糊了,脑子里一片迷蒙,草率的收拾好东西匆忙赶回了老家。
公公就这样悄悄地走了,没来得及跟任何一个子女说上一声告別。他为儿女们操劳了一生,儿女们却没有机会在床前尽孝一天。他活着是为了自己的儿女们,从来没为他自己活过一天。公公倒在冰凉的田梗上那一刹那,没有一个儿女守在他的身旁,只是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及无限的思念。
公公走了后,家里的老母牛就失去了主人,但可怜的老母牛一点也没意识到与它相伴了多年的主人巳离它而去。最后,老母牛就只好由同村的姑姑来照看。一开始,老母牛在姑姑家里过着像往常一样的生活。突然有一天,老母牛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躺在地上,四脚朝天,不停的挣扎着,姑姑也被这样子的场景吓坏了,赶紧打了电话给丈夫。丈夫听了此事,放下手里的工作,匆匆赶回了姑姑家,此时,老母牛比之前好了几许,但仍看得出有些憔悴,眼睛里透露出丝丝忧郁。仿佛在问丈夫“我的主人呢”?也许老母牛早巳有所察觉与它相伴多年的主人已离去了。正是这种过度的思念造成了身体的虚弱。同时,逝去的公公心里也有些放心不下,于是,丈夫便念叨了几句话安慰公公“爹,你放心吧,牛现在姑姑家,姑姑会竭尽全力照顾好它”。几天后,老母年渐渐恢复了正常。
第二天,我和丈夫带着女儿去坟地里挂清,先是来到了婆婆的坟前,坟前、坟上都长满了人多高的杂草。丈夫用刀除杂草,我和女儿把清纸用树枝挂好插在婆婆的坟上,还对女儿说:“这里就是奶奶”。女儿不认得奶奶,就没多问。接着我们又来到了公公的坟前,女儿对爷爷的印象较深刻。印象中,她记得爷爷抱过她,给过她好
吃的东西,跟爷爷较有感情。那随着微风摇曳的清纸,仿佛又看到了公公那和蔼的笑容。在女儿的眼里,却觉得那摇曳着的清纸是一幅画,女儿情不自禁的大叫了起来“爷爷,你好漂亮呀!”不知道在这片泥土下长眠了两年多的公公是否有听见孙女的叫喊声。但相信女儿的爷爷在天堂里能听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