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学校发给每位教师一本朱永新先生的书《我的阅读观》,只是在会议上随手翻了几页,便被深深吸引了。
朱永新先生的思想总是那么铿锵有力,读着他的文字,总有一种欢欣鼓舞的感觉。
不知是不是命运的安排,我竟真的来到这所学校,看到走廊上那颇具文化韵味的墙面设计和那醒目的几个大字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总有一种心欲腾飞的感觉。
今天,捧着沉甸甸的书,我沉浸其中。翻到朱余之争,我看到了两位教育大家关于阅读的分歧与辩论,更加兴趣盎然。两人为为国家阅读节的设立而产生了不同见解。朱永新在提案中写道:和世界上其他民族相比,我们中华民族的阅读水平堪忧。由于国民疏于阅读,远离经典,导致部分国民缺乏应有的文化底蕴,心态浮躁。他认为:。犹太民族为什么那么强大?为什么这个在公元70年后就失去了祖国,到处流浪,寄人篱下的民族,却产生那么多世界级伟人呢?为什么他们依然能保持自己独特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呢?这与犹太人视书如命、崇尚读书息息相关。 而余秋雨先生则认为,其一,现在每年已有世界读书日,没必要再增加类似节日;其二,网络阅读日趋流行的今天,信息爆炸,阅读不是欠缺,而是成为灾难;其三,今天阅读不再重要,对文化见识而言,更重要的是考察、游历、体验、创造。我被两人的坚定立场与博学善论所折服。但是,我想说,无论如何,两位学者的目光是一致的,即都关注阅读。我赞同,佩服。但我想,这场争论无论结果怎样,都是一件好事,至少能让很多人重新将眼光投向阅读。有了分歧与争论,才有关注与发展。
我敬仰朱先生及他敢于创新的思想,崇拜他思国忧生的胸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岗位上的小辈,我喜欢站在巨人的肩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