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读了《成为有思想的教师》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从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在这本书中,肖川教授对教育进行了深入地观察与剖析,以平实的语言告诫我们每个教师应尽的责任,指导我们在关注学生生命成长中成就自己的职业幸福,在诗意的教育生活中实现专业成长。
文章中曾说道:有思想,会使得我们兴趣广泛,内心鲜活,积极地捕捉各种有意味的信息,会使我们的人际交流变得更有品位,使我们的生活,特别是精神生活变得丰富,从而使我们从琐屑、无聊、单调、平庸的生存境遇中摆脱出来,有一种“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迈和超脱。正如有人所说:学习,使教师变得冷静而辩证,他们不但对生活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心里的阳光也多了起来。我想,如果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能这样,至少在与学生的日常交往中我们会潜移默化地给予学生精神的滋养。 做有思想的教师,会使我们变得更具有思想,能够使我们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还会对学生的心灵丰满和精神充实有一种自觉而又自然的引领。我从中深深领悟,要做有思想的教师,首先要乐于接受思想。而接受思想最简单的方法是阅读别人的书籍,尤其是大师的书籍,让阅读成为每位教师的习惯,成为与别人进行心灵碰撞的自由领地,成为自己不断进步的阶梯。反之,没有博览群书,见识势必浅陋,思想势必贫乏,语言势必枯燥,教学中也就不能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只能就课文讲课文,就内容讲内容,就试题讲试题,课堂会因此而单调乏味,死气沉沉;没有阅读,就难有深层次的思考,不做精神世界的美食家,就无法构建丰富的精神世界,而自身思想的匮乏,展现于学生面前,就只能是面目枯槁,甚至容貌可憎。所以说,阅读是教师获取思想的源头活水的最佳渠道。
要做有思想的教师,关键是要在反思中进步。当学生违纪时,我们是否采取了适当的教育方法;当学生上课打瞌睡时,是否由于我们的课上得不好……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的是何等的涵养、雅量、气度、胸怀,以及对教育事业何等的热爱!然而,一个可悲的事实是,包括自己在内,有时极少有教师会站出来勇敢地承认“我”做错了什么。当你有勇气直面自己时,你才会发现,其实自己做得还很不够。
教师,应该是甘于奉献的榜样,因为这是由教育劳动的特点和目的决定的。“我们不应把教师当作职业,当作自我谋生的手段,而应把教师当作事业,当作奉献的渠道,当作自我人生价值实现的最好途径。”
教育之路,道阻且长,惟有思想可以焕发光明,烛照生命意义。有思想,就有了教书育人的灵魂,才能让自己的课堂扎实、厚重、高雅,才能让自己的劳动避免低层次上的重复,才能让自己的教育生涯快乐而丰富。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了的心灵也会苏醒;教师的爱是阵阵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让我们都来关心爱护学生,点燃爱的心灯,把爱的阳光,照亮了每个学生的心灵!初读《成为有思想的教师》一书时,作者那妙趣横生,感人肺腑的文字,让人觉得是在与一位老友聊天儿。而且那谦和态度、亲切的语言和博爱的热情无不启发着我的思维、拓宽了我的视野,为我解决了人生、教育教学中的很多疑惑。书中的每一个文字,无不在表达这样一个内容:“成为有思想的教师”,这不仅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应有之义,也是高品质教育的当然要求。任何一位优秀的教师,必然是一位有思想、有见解、不人云亦云的人。
读了肖川教授的文章让人感觉有如春风拂面,清新悦目,让人尽情享受心灵丰收的愉悦。也使我明白了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为自己人生的价值不懈努力,让自己的生命充满诗意。
思想不会在年复一年的简单重复教学中自动生成,它需要行动,需要学习、实践、反思、提高。每每读到这样的语句,便也忍不住心潮澎湃很想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但感觉似乎要求高了点,平时的工作态度,全凭自己的良心和对工作的热诚。想做一个无愧于自己学生的老师,相形之下,似乎自己没有思想,不过,-也许好好努力不完美的人带着不完美的人去追求完美,也是很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