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尊老爱老的民族,有着礼仪之邦的称呼,作为中国新时代的主人翁,我们也应该做到这一点。
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一天,我独自乘着公共汽车出去。车行了一会儿,走上来一位老人,他似乎期盼着什么,眼睛环视四周,然后轻轻地摇了摇头,叹了一口气。
我悄悄的望了望四周,只见有的人听着歌,悠闲极了;有的人在睡觉;有的人看见了就好像没看见似的。我生气极了,心想:这些人怎么这样,也不给老人让个座。想到这里,我的脸突然涨红了,我把头深深地埋下去。
车走了一会儿,我慢慢的抬起头,发现老人已有些站立不住,可还是没有人给老人让座,看到这情形,我不由分说的站起来,微笑着对老人说:“老爷爷,您坐到我这个位上吧?”老爷爷摇了摇头,说:“不了,我这把老骨头还能坚持,你是个孩子,还是你坐吧!”我有点急了:“我小,站一会儿就站一会儿,没事的。”听了这话,老人才肯坐下,说:“小姑娘,你可真是一个好孩子啊!”我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老爷爷也笑了,笑得那么甜美,笑得那么开心,笑得那么纯净,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
这个笑容,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因为是这个笑容,让我知道了尊老爱老的快乐,也正是这个笑容,为我以后的行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个月后的一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敬老院里为老人服务。走在路上,我憧憬着老人们的笑脸,笑声在蓝蓝的天空上荡漾,使宁静的天空变得活泼起来。
眨眼间,便来到敬老院了,我走进一个房间,看见了一个老奶奶,岁月在她的脸上划下了一道道皱纹,月亮洁白的光辉染白了她曾经乌黑明亮的头发,肩上的重担压弯了她的腰,但是,她依旧神采奕奕。从她简短流畅的短发,干净整洁的衣服,仍然可以看见当年秀气端方的模样。
我的任务是逗老奶奶笑。我首先讲了一个关于儿童的笑话:“儿子很怕吃青菜,每顿饭都要妈妈软硬兼施才吃一点。一天吃饭,儿子又不肯吃青菜了。妈妈说:“小孩子要多吃青菜才能长得高。”儿子说:“青菜都没我高!”这个小小的笑话,让老奶奶开怀大笑,爽朗的笑声在房间里回荡。我趁着老奶奶高兴,又讲了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的丑事,把老奶奶逗得是乐不可支,又大笑起来,笑容是那么慈祥,那么亲切,那么和蔼,皱纹在老奶奶的的脸庞上跳舞。紧接着,我又做了一个鬼脸,刚刚停下来的笑声,又响起来,老奶奶边笑边说:“你啊,真是古灵精怪!”语气是那么幸福,跟自己的儿女说话一样关怀备至。我吐了吐舌头,也笑了。就这样,我给老奶奶讲笑话,老奶奶回报给我的是最衷心的笑声。
下午,我该走了,老奶奶的眼睛里充满了舍不得,她的神情告诉我,她有多么不舍与留恋,就像自己的孙女出远门一样,而我,心中也充满了眷恋,眷恋老人的笑声,眷恋老人的笑脸。我说了一声再见就走了。
至今老奶奶的那张笑脸,老奶奶的一言一行,还是那么熟悉,还是那么记忆犹新,就好像昨天刚发生一样。这两张笑脸,已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永远也抹不去。
老人是上一代的功臣,是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才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可以说,没有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就没有我们,也没有现在的太平盛世。尊重老人就是尊敬自己,你帮助了他们,你就会拥有一个只要见过一次就不会忘记的笑脸。因为这个笑脸,是善与美的交织,是发自内心的、肺腑的,它比虚假的微笑纯净,是人世间最美妙的风景,是心灵的净土。
我有着一颗尊老爱老的心,我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任何一个已拥有金钱很多的人,都没有我富有。
尊老爱老,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拥有,所以我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作为龙的传人,作为新世纪的主人翁,作为中华民族的接班人,我有义务、有责任去帮助老人,陪他们聊天,帮他们做家务,这样子的我,才像是二十一世纪的少年。
我喜欢陪老人聊天,因为他们的语气是那么和蔼,神情是那么专注。
帮老人做家务,我也很喜欢。他们不会向父母那样严格的指出,而是和蔼可亲地说应该怎么去做。
老人是那样的亲切,让人感觉那就是自己的爷爷奶奶,他们的笑容是那样的让人难以忘怀,是他们的笑容让我懂得了尊老爱老的快乐,也让我学会了尊敬老人,他们的笑容我永远永远也不会忘记,因为它是我前进的动力,我会坚持下去,一直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