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它再现了高尔基的童年生活,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个形象逼真,个性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高尔基五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又过了几年,母亲也不幸染病身亡,可想而知,高尔基的童年是多么悲惨啊!相比之下,我们又是何等的幸福?高尔基有捡破烂的钱换来了学费,班里的有钱人都嘲笑他,但他却化嘲笑为动力。他酷爱读书,在书中如饥似渴的汲取营养,在学习上如虎添翼。
这几天,我又喜欢上了《儿童文学选粹》这本书,那一个个短小精辟的故事,那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情节,哪一首首令人陶醉的诗歌,都深深地吸引着我,在“典藏书屋”中,有一个《回来吧!伙伴的故事》,真的很感人,一个叫全子的人,他和他的同伴明生被困在了森林里要知道,那山中长满了一米多高的臻树丛遍布在莽莽森林里,那是何等的危险!全子一路上一直照顾着他的同伴,直到有一天,黑熊发现了这两个孩子,想吃了他们,全子看也不看的就把同伴推上了树,而自己却多么好的一个孩子啊!我佩服他。在《长筒雨靴》这个家庭虽然很贫穷,但母女俩互相关爱,却成了这个家的巨大财富。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如《兔子吃了窝边草》、《没有痛苦哪来自由》等。一个个故事都使我唏嘘不已。
列宁说:“书籍是巨大的力量。”我们在书中汲取营养,从而走上成功之路。生活中没有书,就像植物没有太阳;学习中没有书,就像人没有眼睛;社会上没有书,就像人类没有文明。我们因书而聪明,社会因书而进步,书是何等的重要啊!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我们是在阳光下成长的下一代,我们应多阅读书籍来充实自己的知识,丰富我们的生活。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同学们。让我们以书为友,以书为伴,以书为鉴,让那淡淡的书香伴我们一路前行吧!